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十个人物与十种观点 中国经济走势“冷热”交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自200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升到9.9%后,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就没有停息过。去年10月份以来消费物价指数的持续上涨在使这场讨论变得更加激烈的同时,也为讨论增添了几分扑朔迷离的色彩。两会期间,几位知名经济学家当着温家宝总理的面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又将这一讨论再次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国家信息中心的徐宏源说,“我研究宏观经济这么多年,这一年是大家争论最激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的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宏观研究室主任袁钢明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说,“一波又一波的关于中国经济走势判断的争论足以反映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复杂性和矛盾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刘树成将这场讨论中的各家观点加以整理,归类出10种最具代表性的观点和人物:

  吴敬琏:中国经济存在过热的问题,目前经济过热是总量过热、总体过热。

  张卓元:中国经济总体向好,但出现了过热的倾向和苗头,持这类观点的人对经济过热程度的判断比第一种观点要弱一些。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总量过热的问题,而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有过热的苗头和倾向。

  林毅夫:局部投资过热,如果不能很快地给这股热潮降温,会给今后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雪上加霜”。因为我国是在通货紧缩的基本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2003年国民经济突然出现增长加速的情形。究其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突然从1998年至2002年间平均11.8%提高到了28.4%,其中房地产、汽车项目投资增长带动了钢铁、建材项目的投资热潮。

  萧灼基:不要轻言经济过热,不要轻言房地产泡沫,不要轻言人民币升值,其意是当前经济不过热。

  厉以宁:当前中国经济怕冷不怕热,稍微热一点没有问题,但冷一点就会出现麻烦,中国经济应保持适当的热度。

  赵龙(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经济运行有冷有热,冷的是消费,热的是投资。

  贺坚(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当前中国经济不是过热的问题,而是宏观经济偏冷的特征并没有明显改变,最终消费没有被激活。

  马凯:不能简单说经济过热还是不过热,当前我国经济实际运行情况,要比用过热或者不过热概括复杂的多。去年过热不过热的讨论没有引到通货膨胀上来,当时通货紧缩还比较明显,今年一季度的讨论就提到了通货膨胀。

  周小川:通货膨胀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当前物价上涨正在从上游开始向下游传递。

  姚景源: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基础。

  刘树成认为,目前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讨论已经从学术界上升到政府中的高级官员,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争论至少还会持续一年甚至到明年也不会停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