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心高科技产品缺斤短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2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李冬梅

  刘女士向一家通讯公司申请安装宽带,商家说理论带宽是10兆。交了申请书和半年费用600元,通讯公司安装的却是一条用有线电视线接入的网线,带宽只有1兆,上网速度只有常规宽带速度的十分之一。“10兆是我们提供的理论数据,实际情况要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有些磨损。”对于刘女士的置疑,通讯公司一连串的专业术语振振有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刘女士的“遭遇”不少消费者都经历过。记者对涉及宽带、电脑、软件运用、网络服务等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作了一番调查,发现商家利用消费者不了解专业知识,隐瞒知情权,“缺斤短两”的现象时有发生———无线上网电脑根本不能无线上网,电脑DVD光驱换成了CD光驱,新买的阅读软件给病毒的入侵开了一个大后门,10万元的网站建设其实只需要1万元……谁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了解高科技产品使用运行的真实情况?

  记者以申请用户的身份对10家宽带安装服务网点进行了暗访,结果只有一家网点的销售人员事先说明了理论带宽和实际会有差距。8家网点的申请协议上没有对实际上网速度的文字承诺。在东单附近一家网点,销售商正向路人散发着宽带上网的宣传单:“高速上网,带宽10兆,网络游戏尽情玩!”记者接过广告问:“安装后的实际带宽能达到10兆吗?”商家答:“会有些差距,要除去磨损。”记者追问:“磨损多少,能不能提供实际数据?”商家含糊其辞:“这个不好说,要看具体情况,不过不会差太多。”

  由于一些软件厂商对技术参数、运行配置要求标注不明,消费者购买的软件往往用不了。“能够兼容windows98、2000多种版本,自动运行,无须安装”。这是一个家装图库软件的运行说明。然而,记者把软件插入windowsXP的运行环境,却被告知无法使用,必须向商家索要补丁程序。某软件公司发行的最新阅读软件,最近被发现存在严重安全漏洞,有些插件是带有恶意病毒的。该公司的阅读软件是常用的文件阅读器,许多上网的电脑内都安装有该软件。然而其潜在的电脑安全隐患却鲜为人知。

  网络服务的知情权就更加难以透明。一知名网络服务公司技术总监李先生透露,他们提供给企业的网站建设服务,其成本往往只有销售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当网站建设业务下达到公司制作部时,公司的制作成本最主要的是服务器空间以及制作人员费用,企业对具体情况一无所知,无法进行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的对比。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厂商应当如实地向消费者告知这些产品的使用、运行情况。然而,厂商们提出了自己的道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经营者享有商业秘密权,如果科技厂商随便将自己的产品详细情况、技术参数告知消费者,消费者的知情权确实可以得到尊重,但是,谁能保证这些消费者中没有竞争对手的密探?如果他们把自己的商业秘密拿去生产同类的产品,原创厂商的生存将不保。

  对此,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有关专家指出,两利相衡取其重,两弊相衡取其轻。无疑,消费者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将避免大范围的利益损害。商家蒙蔽消费者,只能图一时小利,但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将最终失去市场,难以生存。

  高科技产品呼唤更多的知情权。为了避免在购买高科技产品时受到蒙蔽,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不要相信口头承诺,必须要求商家出示整个产品和各个配件的详细说明,一一核对,必要时可以签订产品细则的确认协议,以便作为今后维权的依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