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友今年将首先启动亚太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用友今年将首先启动亚太业务

净利润下滑18%,总裁何经华称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经历了2003年的快速增长之后,管理软件市场今年将有什么新动向?面对明显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力度,并已经开始向中国中小企业市场发起进攻的甲骨文、SAP等国际厂商,用友、金蝶们有何新的发展思路?中国软件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如何?

日前,记者带着上述问题专访了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何经华表示,用友今年将首先启动亚太业务,总部放在香港。他同时预测,国内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在今年将会更加激烈。

新业务导致利润下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迪顾问《2003-2004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销售额较2002年增长19.7%,达到39.56亿元。ERP软件销售额达18.83亿元,占48%,几乎占据了管理软件市场的“半壁江山”。

与此对照,一个反常的现象是软件企业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盈利能力下降。用友去年营收虽然突破了6亿元人民币,但是除去去年购并的安易的约5100万元收入,用友2003年的增长率只有12%左右,且净利润还下滑了18%。而用友的竞争对手金蝶的净利润却在2003年逆势飞扬,提高了45.3%。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何经华表示原因很多,价格战是其中之一,而主要的因素是因为用友在2003年投入了新业务,包括用友政务软件公司、用友软件工程公司,还有公司内部的“五大工程”等,这些业务目前仍处于投入阶段,直接导致税后净利润比上年有所下降。另外非典因素也影响了业绩。

国际化从亚太起步

在谈及国际化战略时,何经华表示,对国际化最好的注解是让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首先是在国内市场具有这种竞争力,其次才是国外市场。

何经华透露,用友今年将首先启动亚太业务,有关业务的总部将设在香港,这便于推动亚太市场拓展。何表示,用友不会马上就去美国和欧洲开展业务,相比而言,发展软件外包业务的用友工程走得更快,在日本、美国都已有了业务和分支机构。

用友产品打破垄断

在过去一两年,甲骨文、SAP等国外厂商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倾斜,他们主要通过降低价格来与国内厂商争夺中小企业市场。与此相反的是,国内厂商则越来越重视高端市场,用友去年底发布的ERP-NC v2.30版产品首度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高端市场的垄断。

对此,何经华表示,无论从产值还是从市场规模来说,中国管理软件最大的市场在中低端,因此,国外厂商往中低端走、国内厂商往高端走都是必然趋势,他们在中间一定会相逢,一定会有竞争。在今后,这种竞争不会变得和缓,而会越来越激烈。除了现在的这些老面孔以外,还会有新公司加入。 本报记者 魏颖

  重点

  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用友在2003年投入了新业务,包括用友政务软件公司、用友软件工程公司等。

用友今年将首先启动亚太业务,总部设在香港。

无论从产值还是从市场规模来说,中国管理软件最大的市场在中低端。

——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