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要做音像零售老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国美要做音像零售老大拟5年内建5000家音像直营店,“五·一”前在广州开5家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梁明 实习生 张潇

  昨天,国美电器宣布,国美电器和北京鹏润投资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国美音像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美音像将在未来5年内斥资5亿元,在全国范围内组建5000家精品音像直营店,成为中国最大的音像制品连锁零售商。

  国美表示,5月1日前将在广州新开5家音像连锁店。

  分析人士则认为,国美的进入必将使国内音像销售领域产生剧烈的震荡,这种震荡将直接给出版商、发行商和零售商带来强力冲击。
  上图:国美音像总经理李俊涛(左)等高层向媒体宣示打击盗版坚定决心,当众销毁部分盗版音像产品。

  打造音像零售航母

  据国美音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涛介绍,国美音像将在未来5年内斥资5亿元推出“雄鹰计划”,分四阶段在全国范围内组建5000家精品直营门店,最终把国美音像打造成一艘音像零售航母。

  按照国美规划,今年年底前在全国完成连锁网络架构,直营店数量超过600家,最终向全国纵深市场发展,门店总数达到5000家。国美希望可以实现其市场野心,达到年销售额100亿元,占领全国音像零售市场20%-30%的份额,成为音像流通领域第一品牌。

  目前,“国美音像”已为连锁经营制定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店面形象;统一进货渠道;统一经营品类;统一物流配送,统一服务标准的“六个统一”的管理制度。

  门店经营的主要范围是音乐类、影视类、百科类三大品类的音像制品,经营品种3万种以上。据悉,国美音像的所有门店都是直营连锁店,各个门店从选址、装修、进货、营业都按照公司统一的经营规范进行。

  斥资2000万打击盗版

  据李俊涛介绍,“雄鹰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反盗版方面加大力度。

  因此,国美准备将与有实力、信誉好的出版商、发行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100%正版”。并把正版音像制品的价格拉低20%-30%以上。另一方面,国美音像将在各个地区成立专门的“打假小组”,拨款2000万元配合文化部、行业协会等国家资源和社会资源来打击盗版侵权行为。

  据在场专家介绍,目前屡禁不止的盗版是近年来中国音像发行分销行业和音像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究其原因就是零售企业“小、散、乱、差”,盗版横行;而政府的法律打击又往往鞭长莫及。

  对此,文化部市场司的副司长张新建称,国美音像今年年底计划达到500家,两年之内应该是2000家,这个网络的发展,对于文化界抵制盗版是非常可贵的。上海新索音乐有限公司总裁吴越认为,国美作为中国连锁行业极具竞争力品牌企业加入音像文化行业,将对盗版产品的生存空间形成极大的压力,有助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整合。

  可能引起音像业震荡

  据分析,家电流通业在经过近年的价格战厮杀后,利润已日趋微薄,该领域的投资趋缓。而音像制品市场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一些家电流通领域的资本转向音像制品流通领域,推动音像流通领域的洗牌。

  据统计,目前包括音像制品消费在内的国内文化消费市场容量已经达到300亿元,且以每年30%的发展速度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的音像市场流通网络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国内也没有形成以真正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音像连锁企业。因此,这对于正努力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鹏润而言,选择先机进入音像销售行业将极具发展的可能空间。

  大恒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江卫强就表示,国美进入音像产业,可谓“十分欢喜,八分忧愁”。国美为音像连锁带来人才、管理、营销和企业文化等多方面优势的同时,国美连锁的“低价”零售定位,也可能对影音产业文化附加值的丧失,大量剥夺出版商和发行商的利润生存空间,可能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实习生 观宇/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