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外贸高速增长 业内人士称背后仍暗藏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六日电 题:广州外贸高速增长背后的隐忧

  作者陈国华 钟雁明

  连续多年,广州外贸高歌猛进。但业内人士称,在高速增长的背后,隐忧犹存:出口退货不断增多,外向型农业面临挑战,出口商品竞争力减弱,外贸新活力不足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近几年,广州外贸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且亮点频现。一是吸收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加工贸易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目前广州成为国际制造业加快向“珠三角”转移的一个主要基地。二是一般贸易出口增势喜人。去年广州一般贸易出口六十多亿美元,显示出广州利用国内原材料生产加工出口的份额进一步扩大。三是外贸实体日益多元化,给业内带来了生机活力,如私营企业去年出口额为六亿多美元,同比增长三倍多,对广州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百分之十五。四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持续快速增长。

  但在成绩的背后,仍有许多不尽如意的地方。

  首先是出口退货不断增多。据海关统计,二00三年广州企业出口货物因质量不符等原因被退运货品价值一千一百多万美元,增长幅度较大。退运企业明显增多,退货品种进一步增多,被退运机电产品成倍增长,农产品退运增势也很明显。出口商品遭遇日本、欧盟和美国退运高速增长。

  据了解,退运急增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进口国提高产品质量标准,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二是出口货物质量不合格或不符合客户要求;三是出口产品更新换代落后。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三年,一些发达国家纷纷通过提高技术壁垒来限制中国产品进入,如美国四个月前开始实施《食品企业注册管理条例》和《进出口食品预先通报条例》,以及逐步实施SA8000标准认证,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约束服装、制鞋、纺织、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口,这些新措施若不及时掌握容易遭到退运厄运。

  二是广州农产品进出口差额进一步扩大至四十七亿元人民币,外向型农业面临严峻挑战。广州农产品出口仍主要集中在花卉、蔬菜、水果及其加工品等劳动密集型精细植物产品上,规避风险能力较弱。此外,广州农产品出口增长缓慢还有出口市场过度集中和缺乏大宗优势农产品的问题。

  三、与省内外部分发展较快的城市相比,广州的外贸出口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城市。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实际利用外资一直位居中国前列。二00三年,苏州实际利用外资额已是广州的二点二倍。在外贸出口方面,广州外贸出口增长幅度明显低于深圳、珠海,二00三年,苏州外贸出口额是广州出口额的一点九倍。

  四、出口价格持续下滑,进口原料不断上涨,广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有所恶化。

  对于上述问题,有关专家提出的对策是,要重点研究招商引资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加快调整外向型经济结构,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培育新的外向型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加快南沙开发区的建设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