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控股海尔中建 海尔集团借道香港整合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4: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海尔中建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1169)今日发布公告称,海尔集团将把其洗衣机业务,以及持有的飞马通讯(青岛)有限公司35.5%的股权注入该公司。为收购上述资产,海尔中建将向海尔集团定向增发合计14.53亿港元的新股和可转债,并支付5000万港币现金。收购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成为海尔中建的控股股东。

  为收购洗衣机业务,海尔中建将按照每股0.18港元的价格向海尔集团定向发行7.248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港元新股以及2.6亿港元可转换债券,用以支付10.348亿港元的收购对价,余额部分以5000万港币现金补齐。其中,2.6亿元可转换债券转股期为3年,海尔集团可选择到期收回本息,或按每股0.18港元的价格转换为海尔中建股份。为收购青岛飞马35.5%的股权,海尔中建还将向海尔集团发行4.685亿港元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0.2港元。预计上述收购涉及总金额约为15.03亿港元。

  收购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持有海尔中建57.2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如果可转债全部转股,海尔集团最终持股比例将提高到60.72%。海尔中建公司名称将更改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等三人将进入海尔中建董事会,杨绵绵还将成为海尔中建新任主席。

  本次注入海尔中建的洗衣机业务是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显示,海尔集团洗衣机产品目前多达300多种型号,在国内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集团持有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的股权不在此次注资范围内。除洗衣机业务之外,青岛海尔是海尔集团在国内经营冰箱、空调等其他白色家电业务的主要平台。青岛海尔2003年年报显示,空调器和电冰箱分别占公司主营收入总额的53%和28%。目前,海尔集团持有青岛海尔12.95%的股权,并通过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青岛海尔29%的股权,为青岛海尔第二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去年2月28日,青岛海尔曾发布公告称,海尔集团正在考虑将集团拥有的部分或全部白色家电资产注入海尔中建,包括海尔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青岛海尔的全部股权。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表示,海尔中建将成为海尔集团研究、发展、生产及销售白色家电的上市旗舰,最终将向海尔中建注入包括青岛海尔股权在内的余下白色家电资产,但相关整合将分步骤展开,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据了解,本次注资后,海尔集团将首先通过后续运作,进行集团剩余白色家电业务向青岛海尔、海尔中建两家上市公司的转让,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中证)

  作者: 编辑:(来源:深圳特区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