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续性和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21:15 中信出版社

  本文转自《精力管理》第十章

  仪式还帮助我们建造生活的结构。比起以往任何时候,我们都更多地受到对立的选择、没完没了的信息和无数的要求的轰炸。像一家顶尖金融公司的一位高级行政人员告诉我们的那样:“今天美国商业最大的问题是觉得没有什么事是干完了的。从一份做得很不错的工作中得不到满足感,因为总是还要达到另外一个要求。我们都在没有尽头的踏车上奔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仪式创造界限—清楚地分出要补充和重新加油的机会,而且还仔细思考并为下一次挑战做准备。

  每次伊凡·伦德尔走到底线发球时,他一定用他的护腕擦一下额头,用球拍的拍头敲敲他的脚后跟儿,从口袋中抖出木屑,拍4下球,看看他打算将球击向何处。在这个过程中,伦德尔在重新调整他的精力:排除分心的事,让他的生理系统平静下来,集中注意力,开始重新投入,为他的身体能发挥出最佳状态做准备。实际上,他在给他体内的计算机编程。时间一到,仪式就自动运行。成功的行政人员、经理和销售人员常常有他们自己的表现前的仪式。在一个重要会议之前,这些仪式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从为了调整状态而散步到为了放松而做深呼吸,从复述要涉及到的要点到围绕着期望的结果陈述一系列的主张。

  除了创造连续性,仪式还有助于促进改变。几千年来我们一直用仪式来纪念我们取得的成就,对我们得到的赐福表示感谢,推动我们从人生的一个阶段转入另外一个阶段。我们用犹太教中的受戒仪式、基督教中的坚信礼以及生日、周年纪念和毕业庆祝来标志人生发生重大变化的事件。节日仪式如感恩节和圣诞节让我们有机会表示感谢、仔细考虑并和所爱的人重新联系在一起。婚礼标志着从单身到婚姻生活的转变—在认可这种转变的重大意义的同时庆祝充满希望的未来。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仪式赋予我们生命中某些关键的事件以意义。

  不幸的是,我们许多人对仪式都有负面的联想。部分是因为仪式是我们小时候强加给我们的而不是我们自由选择的。当一个仪式开始让人感觉没有意义、死板甚至压抑时,可能是因为它和坚定的价值观失去了联系。让仪式继续存在并保持活力需要一种微妙的平衡。没有仪式所带来的条理性和明确性,我们总是容易受到生活中的紧急任务、瞬间的诱惑和我们有意识的意志和纪律的局限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仪式变得太死板、没有变化、直线性,最终的后果是枯燥、退出乃至热情和生产力的

  下降。

  我们的双重挑战是,当我们生活中的压力有可能让我们脱轨时要紧紧抓住我们的仪式,同时要定期重新查看并改变这些仪式让它们保持新鲜。比如,把有计划的锻炼作为训练的一部分是至关重要的。可是,如果你继续用同样的方式挑战身体的同样部位,你最终将不会再得到力量,你会变得厌烦、灰心,而且可能放弃。健康的仪式兼顾过去的舒适和未来的挑战。仪式被用于强化优势,会在不妨碍改变或不破坏灵活性的情况下提供安全和一致性的源泉。

  关键的行为在确定有效的管理精力的仪式方面有几个关键的因素,但是在30~60天的学习期里,任何一个因素都不如时间的确切性和行为的精确性重要。特德和他的妻子唐娜一起来参加我们的培训。像我们的许多委托人一样,他们抱怨因为生活特别忙,几乎没什么时间给对方。他们碰巧还一起工作,经营邮购目录业务。他们工作内外大多数的谈话内容都是关于他们的生意或者应对3个十多岁的孩子的要求的。

  特德和唐娜决定以在星期六上午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个半小时不受打扰的时间为中心来确定一个仪式。第一次规定的时间到了,他们两个人都有几件迫在眉睫的需要首先处理的事。等到他们做好准备可以聊天了,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正当他们要开始时,一个孩子醒了,想要他们开车送他去参加一个体育比赛。在他们明白之前,紧迫的生活战胜了他们要在一起的承诺。

  第二周,当几乎完全一样的事再次发生时,特德建议他们规定一个具体的开始时间(早晨8:00),并使它神圣不可侵犯。他们同意在一起的时候不接电话,他们让孩子们不要打扰他们。这马上就奏效了。可是没过几个星期,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因为特德在谈论他的想法时更咄咄逼人,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同意唐娜先说,前45分钟他们谈论唐娜脑子里想的事,不论是什么。然后他们转换角色,特德开始谈论他脑子里的事。我们最后一次和他们谈及此事时,离他们开始这个仪式已经两年多了(他们有五六次没有做到)。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俩都同意无论生活有多忙,这已经成为帮助他们觉得紧密相联的核心因素。

  道格是一位管理人员,他负责监督一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几千名金融顾问有差不多10年之久。从很早的时候起,他就直觉地明白仪式的作用。为了确保体现他认为重要的价值观和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他形成了一套他称为“关键行为”的东西。在他的个人生活中这些行为包括每周和妻子约会一个晚上,承诺参加女儿的全部体育比赛。对于一位处于他这样地位的管理人员来说,一个不同寻常的仪式是星期三下午1:00,他离开办公室打一个小时网球,星期五下午1:00,他在附近的基督教青年会打一个半小时篮球。他的秘书把这两个日期安排在他每周的日程安排里,这样就不会因为有其他更重要的约会而把这些活动取消。对道格来说,这两项活动是他非常紧张的一天中补充精力的重要方式。他告诉我们,要是他对在工作日中找时间锻炼身体漫不经心的话,这些活动就没有了。和妻子的晚间约会以及对女儿承诺的时间也同样如此。

  精确性和确切性

  更广泛、更有说服力的研究证实,时间的确切性和行为的精确性可以极大提高成功的可能。对此的解释也是我们有意识地自我控制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容易耗干。通过决定一种行为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我们不必再太多考虑如何让它变成现实。一系列的实验已经证实了这种模式。比如,在一项研究中,要求参加调查的人写一份有关他们打算如何过圣诞夜的报告,并且在48小时之内上交。一半的参与者被告知他们要确切地说明他们打算在何时何地写报告,另外一半则没有规定最后期限。在那些被规定了最后期限的人中,75%按时递交了报告。第二组中只有1/3的人这么做了。

  在另一项研究中,要求一些女性在下个月进行乳房自查。其中一组被要求写下她们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这项检查,而另一组则不必。然后两组被缩减到只剩下那些表示一定会完成这项任务的妇女。那些确定了何时何地做这项检查的妇女几乎百分之百地完成了检查。尽管表达了同样强烈的要进行检查的愿望,第二组中只有53%的人这么做了。

  还有一项研究,目标是让不锻炼的大学生更多地参加健身活动。在为了动员他们所做的第一次努力中,研究人员向受试者提供了关于锻炼身体会如何大幅度降低患冠心病的可能性的数据。参加健身计划的人从29%增加到39%。接下来要求学生们确定他们打算何时何地参加锻炼,锻炼的人急剧上升到91%。在帮助人们养成更好的饮食习惯的过程中,得到的结果类似。当受试者被要求准确说明他们一天中每顿饭打算吃什么时,他们更有可能吃健康的、低热量的食物,而不是整天用他们的精力来抵制吃某些食物的欲望。

  在所有这些实验里最具戏剧性的一个中,研究对象是一群正在戒毒的吸毒者—这时候他们为了控制想吸毒的强烈欲望所需的精力严重危及他们承担任何其他任务的能力。作为为帮助他们康复后找到工作所做努力的一部分,要求一组在指定的一天的下午5点之前写一份简短的简历。没一个人写完。另外一组的任务相同,还要确切地说出他们何时何地写简历。那个组80%的人完成了这项任务。

  仪式的确切性和精确性还使我们更有可能在有压力的时候也能坚持这些仪式。比尔·沃尔什(Bill Walsh),旧金山49人队非常有才能的前教练,在描述他管理橄榄球队的方法时把它简单地归纳为:“任何时候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把事情做好上。每场比赛,每次练习,每次会战,每种情况,每一次。”沃尔什的话的要点适用于任何需要效能的场合。只有练习是完美的—或者至少以完美为目标时,才会熟能生巧。如果在你觉得放松、没有压力的时候,你不能高效地完成某项任务,那么在压力很大的时候,或者当你陷于危机时,你不大可能完成任务。培养精确的仪式能使你不分散精力,排除因为压力而产生的恐惧。沃尔什解释说:“在逆境中,人们想得越少越好。当你有压力时,大脑会和你开玩笑。你越是准备得好、保持精力集中,你越可以在特殊的情况下更顺利地应对。”

  精确性和确切性还确保仪式本身不断从我们最坚定的价值观那里得到动力。只创造一个愿景宣言还不够,只有通过确定一个仪式定期回顾这个愿景,我们才能保证和这样的一个愿景宣言所提供的独特的精力源泉保持有力的、持续的联系。小儿神经外科医生本·卡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我发现,有一个晨间仪式—冥想或一些安静的阅读时间,可以为一整天定下一个基调。每天早晨,我用半个小时读圣经,特别是《旧约·箴言》。这里面有这么多的智慧。一天之中,如果我遇到让人灰心丧气的情况,我回头想想早上我读过的一节。以《箴言》第16章32节为例:‘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

  我们的委托人发现了他们自己保持和目的相联系的仪式。有的早晨起来花几分钟写日记,其他的冥想、祈祷或读一些鼓舞士气的东西,或者在洗澡时花几分钟反思一下。还有人把他们的愿景宣言放到电脑的首页上或者把中途休息时思考他们的价值观当成一种习惯。一位委托人把他的个人和职业愿景分别压膜到索引卡的两面,把它塞到汽车座位上方遮阳板的下面。在他早晨上班的路上,他花几分钟回顾一下他的职业愿景;在晚上回家的路上,他把卡片翻过来,在到家前的最后几分钟思索一下他个人的愿景。关键不在于我们如何建立和目的之间的联系,而是我们定期这么做能给人以信心。

  为与不为

  当意图是以否定形式表达的—“我不会吃得过饱”或“我不会生气”,这些意图很快会耗干我们有限的意志和纪律的储备。不做什么有时需要持续的自我控制,对于根深蒂固的习惯以及面对诱惑时,如吃甜食、在社交场合喝酒尤其如此。有时候把设计一种肯定的行为来为某种特殊情况做好准备叫做“预先准备好”。比如,面对吃得过饱的诱惑,预先准备好的仪式可能就是“当我受到甜食的诱惑时,我吃一块水果代替。”

  多年以来,乔治,一家小型咨询公司的经理,一直在为他一遇到挫折或阻挠就要发脾气这一点苦苦挣扎。这破坏了他和同事的关系,因为他把和气看成是一种首要的价值观,这也让他觉得自己很差劲。随着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发现当乔治连续工作很长时间没有休息或者没有定期进餐时,他特别容易发作。他曾无数次下决心控制自己的冲动,但是不出几天,他总是发现自己又回到老样子。

  保证休息和定期进餐是干涉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建议乔治把精力放在他想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行为上,而不是他希望抵制的行为。第一步是让他一觉得怒气膨胀就做几个深呼吸,在那一刻什么也不说。等到他终于开口说了,我们建议乔治把他的声音放低。他越激动往往说话声音就越大,这不仅让他越来越生气,还把别人也疏远了。最后,我们让乔治微笑,即使开始的时候有点是装出来的。相当多的证据表明,微笑确实可以减少激动,平息应急反应。同时既微笑又生气几乎是不可能的。

  毫不奇怪,乔治开始的时候觉得这样的行为很尴尬也很难。在几次有挑战性的情况下,他根本就忘了做这些。可是,不出几个星期,除了在最有压力的情况下,这些仪式差不多成了自动的。最让乔治吃惊的是,面对挫折时微笑实际上能让他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更平和、不那么着急、带点幽默感。

  渐进的改变

  如果说成就是最大的成功,那么过度是最大的失败。因为改变需要突破我们的舒适区,最好从小的、可控制的步骤开始。想像一下,你决定,也许就像一个新年决定一样,最终一定要有个好体形并开始更注意你的身体健康。下定决心,满怀热情,你参加一个锻炼班,决心慢跑并每周三次进行力量训练。在同样的精神的指引下,你发誓开始节食,把摄入的热量减少一半,一点糖和简单碳水化合物都不吃。最后,你决定晚上多睡会儿,每天早上比平时早起一个小时。你甚至制定有关如何开始你的新计划的非常详细、精确的规划。

  不出10天,你的节食失败了,你只参加了两次健身,你根本就没改变你的睡眠习惯。怎么回事呢?答案是你想一口气吃成个胖子。你有限的意志和纪律不堪重负,你很快就耗尽了你自我约束的精力储备。结果不仅是你没有坚持你的计划,而且还可能让你有不可能改变终身习惯的想法。

  我们的方法是逐渐确定仪式—每次把精力放在一个重大的改变上,为整个过程的每一步制定可以实现的目标。如果你曾经十分不愿意动,想开始运动的话,从每天5公里、一星期5天开始是不切实际的。如果你从一个非常具体但又非常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开始,你成功的可能性要高得多。你的计划可能从每天步行15分钟、一星期3次开始,事先决定好在接下来的每个星期时间逐渐延长、速度逐渐加快。除非你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否则就不会有提高和改变,但是把自己逼得太急会增加放弃的可能性。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感受到成功,这样要好得多。培养自信会让你更有毅力追求更具挑战性的改变。我们把这些叫做“一步步的仪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