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风险投资闻到春天气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韩平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广东风险投资界的一次座谈会上,来自海内外的风险投资业人士纷纷表示,在经历了三年多的发展低谷后,风险投资行业开始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风投行业开始转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在过去的一年,首先感受到中国风投业复苏的是境外的风投机构。以携程网在美国成功上市为标志性事件,海外风投机构收获了新世纪来自中国的“第一桶金”。而让中国风投业更加欢欣鼓舞的是,传说中的创业板很有可能在更换了一个名称之后在深圳推出,这就为本土风投机构的退出打开了公开而又便捷的渠道,从而让其真正成为投资方,而非一个志在参与的股东面目。

  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总裁朱方的一席话,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同。他认为,中国风投行业的复苏源自风投人逐渐冷静的头脑以及更为务实的作风。这家以清华研究院为背景的风投公司,从250万元资本起家,迄今已陆续投入资金7亿元,专心培养、孵化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现在都已进入了“很好的回报期”。他表示,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将再投入约9000万元用于培养新的企业。

  买壳上市借鸡生蛋

  本土风投机构前期曾因深圳创业板难产而叫苦不迭,但他们并没有悲观失望,而是利用自身优势,正在孵化着80多个企业。朱方认为,他通过收购一家珠海的上市公司粤华电(现更名为力合股份,股票代码000532),并将它改造成一家科技类公司后,由这家上市公司全力收购其已经孵化成形的企业,从而为自己打开了另一条无比开阔的退出通道!如此聪明的一招,让人徒叹“清华毕竟是清华”。

  深圳创投的总裁陈玮也对力合相当佩服。他表示,其实这个念头他们也有过,但操作起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却长期未能取得进展。他透露说,目前公司已与西安财政局就陕解放的国有股转让一事达成协议,有关款项已支付完毕,以后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将会倾力将陕解放打造成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龙头企业。

  不见兔子不撒鹰

  说起集富亚洲投资,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它在国际风投领域里名声响亮。这家拥有30亿美元投资能力的企业是一家在东京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是日本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而它被更多中国人所了解,是因为成功投资3721并将其转让给了雅虎。

  2002年,集富将触角伸到中国的第一个项目,那就是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为3721的第二大股东。一年多后,雅虎公司便以1.2亿美元并购了3721公司。

  集富香港公司的副总裁钟晓林博士表示,投入3721最终收益是多少,他不方便透露,但他表示,没有十几倍以上的收益,他们是不会考虑投资的。他指出,当资本市场很活跃时,很多风险投资机构因为感觉出路顺畅,都会把投资企业的时间往后推,即尽量投资成熟的企业,以便自己投资的企业能够迅速上市从而套现;但集富的思路是反的,因为这时的企业要价都较高,风投的利润并不大;眼看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活跃,集富就要将眼光转向大多数风投看不上的种子企业去投资;前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及海外上市都不活跃,很多好企业都很难上市,所以要价都不高,他们趁低加大投资,现在则正好可以逢高卖出了。

  作为一家成功的风投企业,钟晓林透露出来的投资思路确实相当的与众不同。该公司的另一位高管也曾对记者表示:在日本、美国,集富经常会有投资收益达到50倍甚至100倍的案例,相信中国以后也有‘100倍’的机会。(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