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宪法不仅仅是一张“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我不禁要为黄振老人的拍手叫好,不仅是为他敢于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勇气,更在于他身体力行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普及课。这堂课就叫:宪法不仅仅是一张“纸”。

  雪里埋

  宪法是什么?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列宁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宪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的本质。但是宪法又不能仅仅成为一张“纸”,既然它上面写满的是人民的权利,那么它理应和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宪法保护的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北京一位叫黄振的老人用行动告诉了我们这一“常识”。

  4月1日上午,这位63岁的老人站在他的家门口,手里拿着一本《宪法》。当强制搬迁的人员来到他家,面对黄理直气壮的抵制,不得不“退避三舍”。这样,他这座建于清朝的院落得以挺立在一片拆迁后的废墟中。据称,这是修宪后北京市第一例抵制强制搬迁的事件(见4月5日《中国青年报》)。

  我不禁要为黄振老人的拍手叫好,不仅是为他敢于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勇气,更在于他身体力行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普及课。这堂课就叫:宪法不仅仅是一张“纸”。

  是的,宪法不仅是一张纸,宪法还是每个公民可以拿来维护基本权利的武器。这里的基本权利包括私有房产在内的财产权利。宪法修正案中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正所谓“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黄振老人的房子是他从父亲那里继承的祖产,是有30平方米“使用权面积”的私有财产,但是但有关部门却按20平方米的“公房”面积给他算补偿费,这无疑是对私产的侵犯。尽管政府部门“责令限期”强制拆迁,但由于这一行政行为违反了宪法条款,黄老有权利在自己的房产面前竖起最后一道“屏障”。

  宪法不仅是一张纸,它还是人民给行政执法人员戴上的一道“紧箍咒”。必须明确的是,宪法上的公民权利,是公民本来就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并非宪法赋予,人民通过宪法要求国家权力给予充分保障。而国家权力恰恰是人民所赋予,公民权利是国家权力的基础,这就要求国家权力在行使过程中以公民权利为出发点,而不能以任何理由加以侵犯。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这里宪法这道“紧箍咒”发挥了它的作用。尽管手里有着政府机关的“红头文件”,警察和拆迁人员都没敢“轻举妄动”。不得不说,这是宪法的威力。

  宪法不仅是一张纸,它还应该存在每个公民心中,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人们行为的基本准则;一切法律规章都要以宪法为依据,不得与宪法相抵触,这是现代宪政的基本常识,但是一个事实却是:人们并没有对宪法引起足够重视,宪法的权威没有得到真正建立,在很多时候甚至可以说宪法还只是一张“纸”而已。而宪法的落实,需要有法律体系的支撑。比如,北京近日出台规定要求房屋拆迁听证必备9项程序、盈利性拆迁公司将与政府脱钩等,这就是对宪法修正案的一种响应。那么,需要责问的是:新闻里的强制拆迁是否都不折不扣执行了这样的程序?

  宪法不仅是一张纸,然而要让宪法不仅是一张纸,还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宪法普及,还需要任重而道远法制建设,只有这样,宪法才能走出那张“纸”,走进民众的生活。这是黄振老人这堂宪法普及课的深刻含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