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作客国研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段树军 孙超

  “近水楼台先得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4年会的美国大学者斯蒂格利茨,来华参加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就是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交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3月19日下午2:3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厅里已经坐满了,国研中心的专家们等待着斯蒂格利茨的到来,中心在京的各部所负责人悉数到场。2:40,斯蒂格利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的陪同下来到会场。会议主持人孙晓郁简短的介绍后,斯蒂格利茨开始了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次公开演讲。

  斯蒂格利茨说,过去的20年中,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认为中国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中国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是创造了很多企业。在这两方面,其他发展国家很少取得像中国这样的成绩。他说,转轨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很少能像中国这样在两方面都取得成功。“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失业率越来越高,经济增长速度也有限。”

  “中国在这两方面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人力资源和融资渠道的有效利用,我今天要讲的是企业融资。因为如果没有很好的融资渠道,企业就不能很好地发展。”

  斯蒂格利茨说,几乎所有的国家在发展中,金融体系时都会遇到问题,中国也一样。对银行来说,放出贷款不是难事,但难的是把贷出去的钱安全地收回来。所以银行要先解决的问题是要了解对哪些人和哪些行业的贷款是安全的,也就是确保贷款投到正确的地方。因为有些人贷款时就根本不打算还,利息的高低对他们来说是没有作用的。

  “所以,银行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信息问题。”斯蒂格利茨说,现在银行出现的很多问题可以归结到信息上,“这是我很长时间研究的问题”。在信用分配的过程中需要搜集相当多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拿美国来说,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中出现了泡沫,泡沫也有对经济有利的一方面,但它的问题时过多的投资投到了错误的地方。比如,那时美国有成千上万亿美元投到了光纤发展上,但事实上,到目前还有90%的光纤没有投入运营。比如关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就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对银行来说,分析一个大公司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容易的,大公司的财务制度很健全,银行通过他们的记录就能了解它的运营情况;但对一个小公司来说,银行很难确定它是否成功,同时,中小企业又数量众多,而它们的创业失败的比率也很高。而中小企业对创造就业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大部分的就业是靠中小企业创造的。

  所以,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是非常重要但又是非常困难的,没有简单的办法可以解决。

  政府在这方面能做什么呢?“在美国,有一个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机构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当时还是一个小企业的联邦快递获得了这个机构的贷款,使它迅速发展,成为今天的一个国际级大公司。现在我们能做的是提高这样的成功率。”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改革时,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目前的银行太少了,他建议拆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我的这个建议,这四家银行的人肯定不爱听。”斯蒂格利茨自我调侃。

  在接下来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们交流的时间里,斯蒂格利茨对中国的银行治理结构、外资银行进入等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交流结束后,孙晓郁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送给斯蒂格利茨一份礼品:木版的《孙子兵法》。在斯蒂格利茨面带困惑的笑容中,也许他在想:为什么送我一部军事著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