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过统计数据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李鲁阳

  根据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数据库提供的数据,200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第6,进出口贸易总额第5,外来直接投资第1,外汇储备第2;农业主要产品产量谷物、肉类、棉花、花生、油菜籽、水果第1,茶叶第2,甘蔗第3,大豆第4;工业主要产品产量钢、煤、水泥、化肥、电视机第1,发电量、棉布第2,糖第3,原油第5。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提供了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具体情况。

  关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02年世界增长率的平均值为3.0%,发达国家为1.8%,发展中国家为4.6%,中国为8.0%。在刊出的41个国家和地区中,达到和超过6.0%的国家只有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韩国、伊朗,分别为9.5%、6.7%、6.1%、6.0%。

  关于人均国民总收入。2001年世界人均5120美元,中国为890美元,为世界人均的17%。在刊出的41个国家和地区中,主要发达国家为2万多美元,最高的是超过3万美元的日本和美国,分别为35610和34280美元,分别是中国的40和38.5倍。我国计算的当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911美元,2003年首次超过1000美元。

  关于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构成。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构成的世界平均值分别为3.9%、29.8%、66.3%,我国分别为16.4%、50.2%、33.4%。在刊出的44个国家和地区中,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低于中国的只有缅甸和尼日利亚,分别为33.1%和24.5%,俄罗斯、印度、巴西分别为54.6%、48.2%、64.3%,主要发达国家都在66%以上,超过71%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美国、法国,分别是85.6%、73.5%、71.8%。根据我国公布的数字,2003年我国第三产业的比重为32%,呈现下降趋势。

  关于劳动生产率。2001年世界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平均值为每人10432美元,中国为1519美元,为世界平均值的15%。在刊出的43个国家和地区中,低于中国的国家是乌克兰(1503)、印度尼西亚(1425)、巴基斯坦(1097)、印度(1036)、蒙古(857)、尼日利亚(801)、越南(796)、孟加拉国(660),主要发达国家都在4万美元以上,最高的美国和日本分别为68606和60766美元,分别是中国的45和40倍。

  关于人口密度。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库提供的数据,2001年世界平均每平方公里46人,中国为133人。在刊出的36个国家中,超过中国的国家是新加坡(6772)、孟加拉国(926)、韩国(480)、日本(337)、印度(314)、菲律宾(261)、英国(242)、越南(240)、德国(231)、意大利(193)、朝鲜(186)、巴基斯坦(178)、尼日利亚(141),人口密度最小的是蒙古(2)、加拿大(3)、澳大利亚(3)。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快,经济建设的规模大,世界领先的总量数字越来越多。

  第二,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有很大差距,对此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搞好工作。

  第三,尽管中国的人口多、密度大,但有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口密度大于中国,这些国家的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2万美元,甚至在世界遥遥领先,也可以说体现了“发展是硬道理”。当然,也要同时看到,这些国家尽管相对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不少,但比中国少得多,要让10多亿中国人都过上高水平的小康生活确非易事。

  第四,中国经济的结构矛盾突出,三次产业构成比例不够理想是集中体现。近二十多年来,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变化。变化的基本趋势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产业比重由升而降,第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在八十年代初已超过50%,有的国家甚至超过了2/3。第三产业在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有的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吸纳的劳动力已占全国就业总量的70%以上。相比之下,我国的第三产业从总量看,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过低,第三产业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恐怕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但就业压力没有得到相应减轻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五,中国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太低了,尽管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结合其他有关指标可以得出经济效益尚待大幅度提高的结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这个问题,党的十二大提出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党的十三大提出国民经济发展要从粗放经营为主逐步转上集约经营为主的轨道,党的十四大提出要走出一条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国民经济发展路子,在以后的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中继续予以强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转变目前存在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和节约型社会,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单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