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弗兰克:对压力的忍受力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20:33 中信出版社

  本文转自《精力管理》第四章

  在弗兰克的“全方位投入清单”中显示的基本效能障碍是对压力的忍受力差—在处于压力下时往往容易灰心丧气,对别人苛刻。作为一家正处在困境的大型零售企业的一名新提拔起来的部门负责人,弗兰克总是很苛刻,常常朝他的同事发脾气。尽管他非常有天赋,却并没有表现出他的最佳水平—来自他的直接下属的意见反馈证实了这个结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弗兰克讨厌锻炼。46岁的他可能超重20磅,但精力仍比他手下大多数比他年轻的人更充沛。他明白锻炼对他的健康有好处,有时候在他妻子的督促下,他会慢跑,但并不是很认真。问题是,厌烦感和身体上的不舒服加在一起不可避免地让他不出几个星期就放弃了。

  我们对弗兰克的承诺是:在他生活中养成定时锻炼的习惯将是缓解他的紧张并更好地控制感情的一个有效的方法。我们还指出,他不能坚持长期锻炼,所以无法从锻炼中受益。尽管有些怀疑,弗兰克还是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一个为期60天的锻炼计划—这是确定新仪式一般所需要的时间。他还成为当地一家健身俱乐部为期两个月的会员。

  接下来,我们帮助弗兰克设计了一个周期性的锻炼计划。对于任何新的健身方法,关键是慢慢开始、逐渐增加。我们建议弗兰克买一个心率监测器,用来准确测量心率从而确定他的压力—恢复模式。鉴于他的年龄并考虑到以前缺乏锻炼,他把每分钟心跳140次作为他的目标心率(在选择你自己的目标心率前,去你的内科医生那里检查一下)。开始,弗兰克发现他只通过疾走就能达到目标心率。他能维持60秒然后慢下来直到他的心率降到90。他在接下来的20分钟里重复同样的由快到慢的过程。他在教会他的身体既要忍受压力又要有效恢复,而不是逼迫自己连续锻炼20或25分钟。

  很快,弗兰克发现锻炼一段时间就休息一下比他以前在慢跑方面所做的努力更有趣、更吸引人。他觉得自己虽然对新锻炼计划仍然有点不情愿,但还没有到打算放弃的程度。第二周,他开始隔一天尝试一个不同的锻炼周期。头一天他的心跳频率范围较小,在每分钟100~130次。第二天心跳在100~140次之间。慢慢地,他开始慢跑来达到目标心率。

  开始,弗兰克每周有3个早晨进行锻炼—周一、周三和周五早晨7:00。他选择那些时间是因为如果他不早点锻炼的话,他就更不可能锻炼了。他每周还进行两次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本身就是一种间歇训练—重复举重物达到一定次数然后休息。最基本的体育锻炼是练习身体的6大部分—肩膀、背部、胸部、二头肌、三头肌和腿,即在适当的重量下,通过做一组8~12次的重复练习锻炼身体的每个部位。再说明一下,我们的目的是让弗兰克逐渐面对挑战,而不是达到让他觉得运动剧烈、筋疲力尽和打算放弃的程度。

  第四周,弗兰克不得不赶在最后截止期限前完成一连串的工作,所以连续三天没有锻炼。让他感到惊讶的是,他实际上非常想锻炼,所以决定在接下来的星期天早晨去健身俱乐部,尽管这不是日程安排上的内容。出于一时冲动,他选择了动感单车班,并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动感单车是以间歇训练为基础

  的—听着音乐在一辆健身车上提高和降低紧张程度和速度。弗兰克发现他能出奇地好地面对这个挑战,同时还能享受到一起骑车的同伴的友情。他决定把星期日的课加到他每周的计划里,然后再进行力量训练。

  弗兰克

  效能障碍:对压力的忍受力差

  期望的结果:平静,自我控制

  仪式

  星期一早晨7:00:散步

  星期三早晨6:30:散步,力量训练

  星期五早晨7:00:散步/慢跑

  星期日上午11:00:间歇训练,力量训练

  此前的行动步骤?买一个心率监测器?买新的健身服

  弗兰克13岁的儿子喜欢骑自行车。天气变得暖和了,一个星期六早上弗兰克建议他们一起骑车。他们骑车16公里到达附近的一个城镇,一起吃早餐再骑回来。这让弗兰克感觉到这是一个和儿子在一起的非常棒的方法,他提议下一周他们还那么做。没有太多的预先考虑,这很快成为他们星期六上午的惯例,对他们两个人来说这是他们在一起的宝贵时光。

  到第八周结束时,弗兰克已经养成了一周5天的锻炼习惯。就像我们承诺的那样,锻炼成了思想和情感有效恢复的源泉:他明显感到自己在工作上不那么带刺儿了。因为他还拥有了更充沛的精力,他能在白天完成更多的工作,到了晚上就不再觉得那么有压力了。

  谨记

  ◎身体能量是生活动力的基本来源。

  ◎身体能量来自氧和葡萄糖的交互作用。

  ◎身体能量的两个最重要的调节器是呼吸和饮食。

  ◎每天吃5~6顿低热量、高营养的饭确保葡萄糖和基本营养物的稳定再供给。

  ◎每天喝64盎司的水是有效管理身体能量的一个关键因素。

  ◎大多数人每天晚上需要7~8小时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的最佳运转。

  ◎早睡早起有助于优化效能。

  ◎在增强身体承受力、教人们如何更有效地恢复方面,间歇训练比非周期性训练更有效。

  ◎为了保持全方位投入,我们必须每隔90~120分钟做恢复性休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