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6:09 中信出版社

  本文转自《精力管理》第二章

  情感上,罗杰的首要效能障碍是没有耐心和消极。他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就像他觉得自己是个运动员一样,罗杰曾一直认为自己很随和。在高中和大学,人们都觉得他友好而幽默,是个总能让你很开心的家伙。在他工作的头些年,他是能让办公室的每个人都开怀大笑的人。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幽默消失了。这个曾经是最温和、谦虚的人现在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得总是嘲讽别人、焦躁不安。

  精力不济显然是个直接的因素,因为它使罗杰在消极的情感面前更不堪一击。同时他目前生活中也没什么让他觉得积极的事。在罗杰工作的头七年里,他的压力很大,但机会也很多。罗杰的老板是一个循循善诱的人,总是指导他,喜欢他的想法,给他很多自由,并帮助他在公司里升得很快。他的老板的积极态度让罗杰自我感觉更好。

  现在公司的业务有所滑坡,公司在减少支出,开始裁员,要求每个人以更少的投入得到更多的成果。他的老板需要负责更多的工作,罗杰能见到他的机会少多了,他不禁觉得自己失宠了。这不仅影响了他的情绪,还影响到他对工作的热情,最终影响了他的工作表现。情绪的变化是非常容易传染的,消极性本身会越来越糟。领导者对他人的精力有着太大的影响。罗杰的情绪极大地影响到他的手下,就像罗杰觉得自己的老板冷落了他而深受影响一样。

  人际关系是补充情感的最丰富的源泉之一。多年以来,罗杰把雷切尔看做既是他的爱人也是他最好的朋友。现在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在一起,那种浪漫、亲密的感觉似乎成了遥远的回忆,性生活也少得多。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像是交易。谈话主要都集中在家务和谈判上—谁去取干洗好的衣服或外卖,要开车送哪个孩子去参加哪个课外活动。他们极少有时间互相谈论他们的生活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雷切尔有她自己要处理的事。她是一位负责几所学校的心理医生,这本身就很辛苦。一年前她的父亲因患老年痴呆症而瘫痪,病情迅速恶化。这样,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属于雷切尔自己的时间变得更少了,特别是锻炼身体的时间,这是她渴望的减轻体重和减缓压力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她把自己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花在帮助母亲照顾父亲这项越来越费力的任务上。父亲的病向她施压,此外,她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同时要全职工作,这差不多耗干了她的全部精力。这让她给罗杰的时间更少了。罗杰理解雷切尔面临的压力,但还是忍不住觉得是被遗弃了,就像被他的老板所遗弃那样。

  与此同时,9岁的阿莉莎的学习开始出现问题。测试表明,她的学习能力略微有些问题。她确信自己很“蠢”,这开始影响到她的功课和她同别人的交往。罗杰知道阿莉莎需要关心并需要消除疑虑,但到了晚上他往往已经有心无力了。伊莎贝尔,那个7岁的孩子,好像表现还不错,但是罗杰的疲惫也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当她想让罗杰和她打牌或者玩强手棋时,他总是求她不要玩或者提议他们一起看电视。

  鉴于生活中已经有了这么多要他做的事,也就没有什么时间处理和朋友的关系了。罗杰定期会面的三个朋友是他的高尔夫球友,尽管他找时间和他们一起放松,效果也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在高尔夫球场上吵吵闹闹地比赛,然后在俱乐部里抽雪茄喝啤酒,事后让人觉得更像是大学联谊会的生活而不是真正的友谊。雷切尔不太喜欢那些家伙,反对罗杰把时间花在打高尔夫球上。星期六罗杰五六个小时都不在家,雷切尔抱怨说要是把那些时间花在孩子们身上,或者帮她跑跑腿儿上会更好。罗杰相信在疲劳的一周后他需要至少一大块属于自己的时间,但是他有种负罪感,担心雷切尔的说法也是合理的—毕竟,雷切尔并没有同样属于她自己的时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打了高尔夫,他周末在家时也很少觉得得到了恢复或补充了精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