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财经面对面:日产要与丰田、本田“对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韦为摄)

  昨天,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为“蓝鸟圆梦行动”在广州接受记者专访。

  日产后来居上

  记:在日产全方位进入中国之前,本田与丰田已在中国蓬勃发展,日产如何赶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吉:日产正式进入中国合资的时间,确实慢于本田、丰田。但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定位很高,不仅投资规模在中国最大,而且引进的车型也最全,计划最为具体。在乘用车发展速度上,我们已一次性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将导入6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去年上市的阳光中级车和今年即将上市的中高级车TENNA,其他4款车也会很快进入中国。而丰田、本田将要生产的车型,还必须一个个进行审批,所以在产品引进规划上,我们可以说是已经快过他们,日产完全有实力与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上抗衡。

  TENNA六月上市

  记:大家都很关注,TENNA是一款什么样的车?明年,是否要引进小型车MARCH?

  吉:今年6月份,大家就可以看到TENNA,这是一款操纵性、舒适性都非常好的车,一定要亲身体验。它的档次超过别克、雅阁,接近奥迪。这款车将在湖北襄樊生产,但今年的产量目前不能透露。

  在中国,10万元至15万元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空间,日产肯定会进入。至于是否会生产外界盛传的MARCH车,我可以告诉大家,不是MARCH。

  记:目前广州已成为日系车的大本营,日产是否与本田、丰田共用零部件配套系统?

  吉:日产对零部件的采购是按照质量、成本、交货期等国际通行的标准。只要达到要求,就可以为日产进行配套,日产并不关心零部件厂商是否还向其他厂家供货。进入日产配套系统的厂商,日产会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其研究、开发,加大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

  与东风正在磨合

  记:在与东风的合作中,沟通是否畅顺?

  吉:合作项目对东风和日产都非常重要,合作中,双方有不同意见,甚至经常吵架,但我认为这不能理解为故意“唱反调”,而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好机会。日产把先进的管理、生产方式引入东风,同时也会融合东风原有的好传统。目前,乘用车公司在采购、生产制造方面,做得很出色。

  记:中日双方合作的差异具体在哪?

  吉:中方更重速度,日方则要求在完全考查、确认后才采取行动。这是个重大差异,就像过马路,中国人不管有没有车,急着过去,即使走到路中间看到有车,也可以随时停下来,然后再走;日本人则一定要左右看好,确定没车后一下子走过去。速度和平稳,大家可以互补。本报记者韦为

  (实习生 观宇/编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