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个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5:38 中信出版社

  本文转自《精力管理》第一章

  第一个原则:

  全方位投入需要利用4种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精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资源—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

  人是复杂的能量系统,全方位投入不是单方面的。在我们身体中积蓄的能量包括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这4种动力都至关重要,任何一种都不能单独存在,却又可以有力地影响其他的动力。为了表现出最佳状态,我们必须巧妙管理这些相互联系的精力资源。无论减少这个组合的哪个方面,充分激发我们天赋和技巧的能力都会降低,就像一个气缸发动不起来发动机就会熄火一样。

  精力是我们生活各个方面的共同特性。体能承受力(即身体上的精力储量)按数量来衡量(从低到高),情感承受力(即情感上的精力储量)按质量来衡量(从消极到积极)。这些是我们最基本的精力资源,因为没有充足的、高性能的“燃料”任何任务都无法完成。附图显示出精力从低到高,从消极到积极的动态变化。精力越是消极、让人不快,就越不能让我们有好的表现;精力越是积极、令人愉快,它的效率也就越高。全方位投入和最大限度的效能只有在“高而积极”的象限中才有可能。

  在退出的后果影响重大的时候,全方位投入的重要性最为明显。想像一下你正在面临开胸手术这种情况。你希望你的医生处在哪个精力象限?如果他进入手术室的时候,愤怒生气、灰心丧气、焦虑不安(在“高而消极”的象限),你会怎么想?要是他过度操劳、疲惫不堪、心情压抑(在“低而消极”的象限)呢?要是他漫不经心、松懈懒散(在“低而积极”的象限)呢?显然,你想要你的手术医生精力充沛、自信、乐观(在“高而积极”的象限)。

  同样,当你沮丧地对人大喊大叫的时候,当你在项目中应付了事的时候,当你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任务上的时候,你也可以把这些行为想像成是在危及某个人的生命。很快,你在管理精力方面就会变得不那么消极、轻率、马虎。我们要对支配时间的方式负责,因为这影响到我们的收入。我们也必须学会对管理身体、情感、思想和精神上的精力负至少同等的责任。

  第二个原则:

  因为精力的储量会随着过度使用和不充分使用而下降,

  我们必须周期性地补充精力,来平衡精力消耗。

  我们极少考虑正在支出多少精力,因为我们想当然地认为我们能得到的精力是无限的。事实上,不断增加的要求不断地消耗我们的精力储备—特别是当我们没有做出任何努力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损耗精力的状况时。通过全方位的培训我们可以大大减缓体能和智能的下降,实际上我们还可以不断深化情感和精神方面的承受力,直到我们生命的尽头。

  相反,当我们过着非常直线式的生活—支出的精力远远超过恢复的精力或者恢复的精力远远超过我们支出的精力,最终的结果是,我们精神崩溃、精疲力竭、体能下降、失去热情、生病甚至过早地离开这个世界。让人感到悲哀的是,对恢复精力的需求往往被看做是虚弱的表现,而不是保持效能所必需的一个方面。结果,我们几乎从不注意补充和扩大我们的精力储备,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

  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精力旺盛,

  就必须学会如何按照一定的周期消耗和补充精力。

  最丰富、最开心和最有成效的生活的特点是有能力在迎接挑战的时候全方位投入,而且还要定期让自己适时退出以补充精力。相反,我们中的许多人把生活看成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逼迫自己透支健康。在思想和情感上,我们在没有充分恢复的情况下一味地支出精力;在身体和精神上,我们的精力恢复有余而支出不足。无论是哪种方式,我们都会慢慢而无情地耗干精力。

  想像一下很多长距离赛跑者的样子:憔悴,面有菜色,身体有点塌下去,感情漠然。现在想像一位像琼斯或者约翰逊这样的短跑选手。短跑选手一般看上去强劲有力、有爆发力并且渴望将自己推到极限。对此的解释很简单:无论他们所面临的要求有多高,跑道尽头100米或200米处的终点线却是清晰可见的。我们也一样,必须学会把我们的生活看成是一段段的短跑—在各个时段中全方位投入,然后全身心地退出,在重新跳回到冲突中去面对任何挑战之前寻找机会补充精力。

  第三个原则:

  要增强承受力,我们必须让自己超越通常的限度,

  按照杰出运动员的方式进行系统的培训。

  压力不是我们生活中的敌人。相反,它是我们成长的关键。为了增强肌肉的力量,我们必须系统地对它施加压力,消耗超出一般水平的能量。这样做实际上会导致肌肉纤维出现极小的撕裂。一次训练结束后,会累得什么都干不了。但是给肌肉24~48小时的恢复时间,它会变得更强壮并能更好地经受下一次训练。这种训练主要是用于增强身体能量,但和锻炼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肌肉”也有一定的相关性—从移情和耐心到专注和创作,再到诚信和承诺。适用于身体的同样适用于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这种认识简化并革新了我们接近挡在我们路上的障碍的方法。

  我们用和增强身体承受力完全一样的方式

  增强情感、思想和精神上的承受力。

  我们通过支出超过正常水平的能量然后恢复,从而在各个层次上增强自己的能力。让肌肉接受一般的训练,肌肉是不会增强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实际上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力气。锻炼任何“肌肉”的制约因素是我们中有很多人在稍感不适时就退缩了。为了适应我们生活中不断增长的要求,我们必须学会系统地锻炼承受力还不够的肌肉。让人感到不适的任何形式的压力都有可能增强我们的承受力—身体上、情感上、思想上或精神上,只要接下来进行适度的恢复。就像尼采说的那样:“那些不会致我们于死地的东西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壮。”因为对公司型运动员的要求比对职业运动员的要求更高更持久,他们学会系统地进行训练也就更加重要。

  第四个原则:

  积极的精力仪式—用于管理精力的非常具体的惯例,

  是全方位投入和持续的高效能的关键。

  转变并非易事。我们是习惯型的生物。我们所做的大多数事儿都是习惯性的、无意识的。我们昨天做过的事也是我们今天可能做的事。我们为了进行转变所做的大多数的努力的问题在于,这种有意识的努力不能维持很久。同我们大多数人的认识相比,意志和纪律的作用要有限得多。如果每次你做什么事都不得不考虑它,你很可能不会坚持做很长时间。现状就像磁石一样抓住我们。

  积极的仪式是这样一种行为,它在一些根深蒂固的价值观

  的推动下,日久天长,习惯成为自然。

  我们有意用“仪式”(ritual)这个词来强调一种仔细界定的、非常有条理的行为。意志和纪律需要你迫使自己行事,与此不同的是,仪式吸引你行事。想一想就像刷牙那么简单的事情。这不是你一般要提醒自己去做的事情。在明确的健康价值的推动下,刷牙是你觉得吸引你去做的事情。你刷牙很大程度上是自觉的,没有太多的有意识的努力或意图。仪式的力量在于,它确保我们在不是绝对必要的地方,耗费尽可能少的有意识的精力,从而能以创造的、充实的方式战略性地集中现有的精力。

  看看你生活中任何一个效率一直很高的部分,你会发现是某些习惯使之成为可能。如果你吃得很健康,可能是因为你已经就你买的食物和你在饭店愿意点什么形成了习惯;如果你身体健康,可能是因为你定期定时锻炼;如果你做销售工作很成功,可能是因为你习惯了对打电话有思想准备,以及在遭到回绝的时候自我激励以保持积极的心态;如果你能很好地管理其他人,你也许形成了一种对别人的意见进行反馈的风格,这种风格让别人觉得受到鼓舞而不是威胁;如果你和自己的配偶及子女关系密切,你可能有和他们共度时光的习惯;如果你在应对要求非常高的工作时还能保持充沛而积极的精力,差不多可以肯定你有保证能不断恢复精力的方法。创造积极的仪式是我们已经发现的为全方位投入而有效管理精力的最有效的方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