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史克拟卖出在华首家合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1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来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的消息证实,该公司欲将其重庆制药厂卖掉,买家是重庆太极集团。这是跨国医药公司近年来第一次主动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出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太极集团一位副总的说法报道,目前,双方正在就一些细节问题做最后的谈判,如果顺利,合同将在近几天内签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是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1988年成立,注册资本金990万美元。由当时的英国葛兰素威康出资495万美元(占50%)、西南制药三厂(现西南药业)出资371.25万美元(占37.5%)和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出资123.75万美元(占12.5%)组建,主要为中国市场生产治疗呼吸道疾病所用的吸入类药物,以生产治疗哮喘、鼻炎的吸入药用气雾剂为主,1991年10月正式投产。后经股份变更,葛兰素史克的持股比例上升到88.37%,西南药业和中国医药则分别降到8.31%和3.32%,且总注册资本金也增加到1490万美元。于是,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的生产经营管理,由葛兰素史克全权负责,而中方投资者的管理人员则全部撤出。

  葛兰素史克为何要卖掉其“中国第一家合资厂”?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媒介经理肖伟群称,这是葛兰素史克总部为响应蒙特利尔议定书,遵守全球保护臭氧层计划而做出的决定。基于这样的背景,从重庆合资公司撤资,是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进行的一次资源大调整。肖伟群进一步阐释,重庆工厂与氟里昂干粉推进器生产有关,这对环境是不利的。

  业内人士称,这仅仅是一个表面的说法,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葛兰素史克在中国产能过剩引发的一系列困境开始凸显。

  葛兰素史克是最早在中国成功兴建合资企业的外国制药公司之一,其旗下的中美史克和重庆葛兰素都是全国“双优”企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葛兰素史克已成立了7家公司,其中5家为合资企业。2000年12月,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两家公司完成全球性合并,2001年初,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应注册成立。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产能过剩就是从两家公司的合并开始。

  如今,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了3亿美元。据一知情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制药重庆有限公司的产品市场销路不畅,而其生产能力利用率至今仅40%。由于开工不足,投资回报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收入不足维持公司成本支出,因而公司处于亏损,葛兰素史克不堪其累。业内人士称,在“内外困境”的背景下,对投资相对较小的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进行处理,不失为一种缓解当前“困境”的方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