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名人字画被“追捧”变相送礼有“学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13 北京现代商报

  据新华社电到西安旅游的人,常常可以在街头看到一些文人名家的墨宝,大小商铺,宾馆酒店,乃至整个一条文化商业街,名家名人的题字构成了独特的风景,就像一个流动的书法展。同时,追捧名人字画也在古城西安日渐升温。

  西安书画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股追捧名人字画的浪潮大约起始于上世纪末。“那时,西安书法界代表人物之一——吴三大的一幅四尺作品也就一两千元,钟明善的同类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品价格要比吴三大稍低些。如今,吴三大的作品涨到了4000元左右,而购买钟明善的一幅作品至少需要七八千元,因为钟明善当上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字画价格大幅上涨是最近几年的事,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求人办事需要购买字画的现象忽然多了起来。

  记者走进了西安一家大型书画店,声称购买一幅字画送给领导,老板立刻热情地介绍了几幅名家作品,并且说,到他这里来买字画的,大多都是送人情,所以,买字画首先要看的不是作品的好坏以及自己喜欢与否,而是要看作者“名头够不够响亮”,拿出去“能不能给领导撑面子”。“如今送礼有讲究,送烟酒太俗气,领导也不稀罕。送幅名人字画既高档,又显得有文化,将来还可以升值。”老板很有信心地说:“我推荐你买的字画,你拿去送领导,想办啥事都能成。就说名人字画,买起来也有很多讲究,这里面学问大着呢。”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字画热的背后还有更隐秘的内容。有些商人以高昂的价格购买名人字画,作为礼品送给“关系部门”,再由接受礼品的人心领神会地拿到指定的字画店“转让变现”,看起来很雅致的字画神不知、鬼不觉就变成了“存折”。(刘喜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