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电部门游说深圳错峰用电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04 民营经济报

  充分发挥电价调节准备金作用,建立公平电力消费市场

  本报讯记者 蒋杰升 通讯员 蓝旺报道:“供电部门曾向深圳市建议动用电价调节准备金,给予错峰用户相应错峰电量的电价差额补偿,形成错峰电价或可中断电价机制,调动用户自觉错开高峰用电、多用低谷电量的积极性”。日前,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供电分公司正在向深圳市政府争取电价支持,在错峰用电中形成更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公平的电力消费市场。谷峰电价之比相差多大为宜?

  今年伊始,深圳市龙岗区坪山镇1000多家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了一份《关于执行2004年错峰用电计划的通知》,《通知》要求“每周×工厂除保留适当的生活照明用电外,需停止生产用电执行错峰”等字样。令当地企业用户吃惊的是,《通知》除加盖了供电部门的公章外,镇政府的鲜红大印也在上面。

  广电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现行的错峰用电模式能否长期有效不得而知,然而只有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和自然的错峰用电,才是电网公司真正追求的目标。

  以深圳为例,深圳目前的峰(平)谷电价之比1.67∶1,峰段和平段电价一个样,用户在负荷高峰期用电并不增加电费开支,削峰填谷作用在价格机制上有点先天不足,因而很多企业在安排生产时并不愿意避开负荷高峰时段,只不过他们对使用低谷电力能够减少电费开支倒是心里有数。这位人士分析,现行峰谷电价减负的作用明显优于调荷的作用,拥有独立电价作价权的深圳市政府早就意识到这点,只是鉴于电价政策过于敏感,未能对此作出相应调整。

  “我们必须抓住电力紧张的关键时期,促成峰谷电价差的提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地实行的峰谷电价比值普遍比国家发改委推荐的比值相差甚远,只有当高峰电价和低谷电价之比达到3倍左右,才能有效调控用电市场“避高就低”,即使疏导电价矛盾的困难再大,电网单位也不会放弃追求自身协调发展的步伐。供电部门游说深圳错峰用电补偿

  据悉,在今年大规模的错峰用电中,各方面对公平用电、寻求错峰用电补偿的呼声越来越高。

  深圳供电分公司认为,从提高电网负荷率和体现用电公平的角度看,用户错峰用电或者使用低谷电力,有利于提升大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及提高全社会电能的综合利用效益,理应得到相应的电量电价差额补偿;相反使用高可靠电力或高峰电力,占用的是稀缺资源,理应支付更多的电量电费。因而,建议当地政府实施可中断电价或错峰电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现行的电价构成中,政府掌控着一笔不菲的电价调节准备金,用以平抑电价。为了充分发挥电价调节准备金的作用,早在2003年迎峰度夏错峰用电之时,深圳供电部门曾向当地政府建议动用电价调节准备金,给予错峰用户相应错峰电量的电价差额补偿,从而在用电市场以示公平。目前,深圳供电部门仍在积极努力推动当地政府动用电价调节准备金,另有迹象显示深圳市政府也有类似的打算。(实习生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