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房价涨幅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去年12月,上海商品住房预售价格较上月增长了2.01%,而今年前三月,这一数值分别为1.3%、1.0%、1.6%,显示房价涨幅开始放缓。在昨天召开的房地产市场趋势专题研讨会上,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局长蔡育天认为,由于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双重影响,今年普通商品房价格增幅将会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上海房价从2000年起上涨。去年,全市新建商品房价上涨了20%左右,部分楼盘因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段、环境、品质等因素,上涨了50%-60%。专家分析认为,此轮房价上涨,是需求拉动型和成本推动型相结合、以需求拉动型为主。市民改善住房、动拆迁推动、外地和境外人士购房需求是三大主要的需求拉动因素;土地成本增加、住房品质和建安成本上升、交通环境改善等是主要的成本推动因素。房价上涨的因素总体上是合理的。

  但过快的涨幅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去年以来,上海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市场调控。昨天最新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住房市场的主要特点为:供需两旺、求略大于供。全市批准预售的面积为439万平方米,登记预售面积为591万平方米;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略有下降,土地价格涨幅也有所放缓。去年,上海商品住房用地价格平均每季度增幅8%左右,而今年一季度比上一季度增长了7.3%左右。同时,二手房交易仍保持活跃态势。交易过户面积为3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

  蔡育天表示,由于一些调控措施的效应将逐步显现,接下来上海商品住房市场预计会呈现以下走势———

  供求关系更趋优化。今年上海商品住房的需求总量预计2600万平方米。由于全年施工面积增幅较大,全年将达到7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2500万平方米左右,后市供应充足,预计全年上海商品房住房的供应量将达2700万平方米,供求基本平衡、供略大于求。

  供应结构更趋合理。今年上海配套商品房、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都将放量。

  价格涨幅渐趋平缓。今年上海房价预计仍有上涨,但由于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加上供求关系和供应结构的调整,商品房住房的销售价格将趋向稳定,涨幅会下降。

  从中长期来说,由于国内外的大环境继续趋好,今后几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性需求量仍然很大。预计需求总量每年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

  又讯上海商品房全面实行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制度,新房“身份”系数网上公开。记者昨天获悉,面向二手房交易的网上平台构建也正紧锣密鼓。

  市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自5月1日起,就可向市民提供二手房房源挂牌、合同签署、资金监管、产权登记的“一条龙”服务。

  据介绍,目前上海二手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系统正在研发阶段。一旦该平台投入运作,市民可直接将二手房托付给该平台,并获取相关服务;也可通过委托中介公司,进行相关操作。题头照:本报记者张春海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