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立法维权已成企业家关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建平见习记者陈其善福州报道通过立法来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正逐渐成为企业家呼吁的热点。不久前在福州举办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一系列活动中,记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长黄文麟一直为立法维权上下奔走呼吁。他说,20年前,福建的55位厂长经理发出请求“松绑”放权的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吁,大胆伸手向政府要人权、财权和经营管理权,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深层次说,这是要恢复企业作为经济实体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本来面目,争的是还给企业自主权,所以55位厂长经理的呼吁实际上也是一个维权行动。在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黄文麟就提出了立法维权议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在今年年初的福建省人代会上,105位代表联名提出的《福建省维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条例》已被列入立法规划。去年安徽省立法维权已被该省人大会议通过并开始实施。

  黄文麟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各种关系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企业外部环境条件存在的矛盾更加错综复杂。就企业来说政企分开、企业减负、劳资关系以及反对假冒伪劣,反对地方保护以至对外的反倾销、反补贴等都涉及企业权益问题。就企业家来说,由于企业改革处于全面推进攻坚阶段,企业家处于各种矛盾交织摩擦中心,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一些矛盾的激化,往往导致企业家在政治、经济甚至人身安全等方面遭到伤害。

  翁亨进是当年呼吁“松绑”放松的55位厂长经理之一,他说,过去我们呼吁放权,现在我们呼吁依法维权。我们迫切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一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宁说,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首先,企业和企业家要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自律和自我保护是维权的基础,只有加强自律和自我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才能争得社会组织、国家和法律的保护。其次,企业和企业家要善于运用法律来切实维护自身权益。不久前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对宪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保护各种经济成分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为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前提条件。现在需要以新的宪法为依据,积极推动修改和完善以《公司法》为基础的企业法律体系,制定实施细则,科学界定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企业抵制各种不当的行政干预奠定法制基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