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尹龙:国有商业银行

  改革面临新矛盾

  本报讯在3月28日召开的金融街论坛上,中国银行监管委员会法规部的尹龙博士提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从现在来看,改制和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头,可能还要面临解决很多矛盾。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第一是改制上市的不可逆转性与道德风险多样化的矛盾。改制上市跟过去的独资相比有好处,但是也有一个问题,使我们的改革进程不可逆转了。另一方面,我们国有银行的经营者,长期以来存在的道德风险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上市以后这个道德风险可能会多样化。比如说股份制银行上市了,以前我们对代理人的约束可以从党的系统、计委的系统、管理者的系统、监管者的系统加以约束。上市以后因为它要走公司化的道路,外部的约束太明显会影响它的正常经营活动。根据我们的经验会出现一个道德风险多样化的问题。

  第二是公司治理原则与最大化利益群体保护之间的矛盾。大家都知道,公司治理有一定核心性的原则,这个原则最根本的核心是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或者利用市场化的方法,建立一套能保证相关利益人积极性和利益的基础。

  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以后就要严格按照公司治理的原则走。但我们国家的情况是如果国有银行上市以后,大量的股权仍然会掌握在国家手里,因为谁也买不起这么大的国有银行。很多机构拥有的股权实际上跟国家持有的股权相比他们都可以叫散户,从股权对比来说他们连机构投资者可能都算不上。一方面我们希望按照公司治理的原则经营这个银行,另一方面现实要求我们保护的是广大散户的利益问题,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第三是国有银行委托人和国有企业委托人不同战线的矛盾。银行上市改制了,但是有一条改不了,我们的国有银行是一个垂直管理的体系,我们国有银行的委托人是国家,跟国有企业相比它的委托人也是国家。但是再去分析不一样了,国有银行是垂直管理的体系,如果国有银行出现的问题,谁来承担这个风险?是中央政府。国有企业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这个风险?地方政府。因为国有企业跟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就业、下岗安置等等的问题牵扯到一起。结果变成了虽然委托人是国家,但是一个是中央政府,一个是地方政府。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的博弈关系就演变成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博弈关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