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不要给“就业歧视”火上浇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傅新

  厦门市人事局近日出台政策,设立“招收厦门生源毕业生专项鼓励奖”,奖励积极接收厦门生源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其中一等奖3个,奖励3个单位的人事部门各1万元。该奖项将在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评奖,计划试行至2006年底。(《中国青年报》4月2日报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等奖1万元的奖励,确实不算多。然而不管奖金额度是高是低,由政府部门设奖来鼓励用人单位接收本地生源,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恰当的,其背后隐藏着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角色错位”问题。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服务型政府,减少政府对市场(包括人才市场)的不必要干预,让政府管好该管的事,不要管不该管的事。目前人才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用人单位录用什么样的人才,招收哪里的人才,完全是他们自己的事,政府不宜进行干预。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看重的是应聘者的能力、学历以及是否适合工作岗位的需要,而不是应聘者的出生地——当然,如果一些用人单位优先招收本地生源,也无可厚非,只是他们是否这样做,依然是用人单位自己的事,不应该由政府来指手画脚。

  政府部门奖励那些积极接收本地生源的用人单位,虽然并不构成对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明确限制,但是这种奖励毕竟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在目前政府的权威还“渗透”于经济生活各个角落的现实情况下,政府的意图和导向对用人单位来说,就几乎相当于指令。如此一来,政府出台的这个奖励措施,客观上就变成了限制外地生源进入厦门工作的一道“门槛”。优先接收本地生源的另一面,就意味着外地生源在就业时遭受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这显然违背了人才公平竞争原则。

  实际上,国家有关部委早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取消限制高校毕业生合理流动的政策规定,允许高校毕业生跨省、市、区就业。国家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为了打破人才招聘使用上的区域壁垒和条块分割,实现高校毕业生的自由流动,在“全国一盘棋”之下促进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地方政府部门对优先安排本地生源的用人单位进行奖励,这种做法与国家的有关政策精神不相符合。

  政府部门在人才市场上需要做的,是打破原来条条框框限制(如取消进入指标、户口指标限制等),给用人单位和就业人才创造一个宽松的、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政府部门所制定的政策应该有助于消除就业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而不应该给业已存在的“就业歧视”火上浇油,不应该以计划经济手段干涉用人单位的自主选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