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些传言不是等待澄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有一种传言与“混淆视听”无关,在没有确定信息源或权威发布的情况下,它所以能迅速传播开来,在于这种传言充分代表了民意,代表了一段时期内人们迫切的愿望。这种传言等待的不是澄清,而是被倾听被注视被采纳——这很像受委屈的小孩在大人面前的表现,哭只是一种姿态,期待被重视才是真正的诉求。

  曹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每个人都有过童年,每个人的童年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自己受了什么委屈时,就会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面前哭,这种哭当然不是真哭,而是一种抗议或撒娇的姿态。这种姿态表现在一边哭一边偷看大人的反应,如果发现她们注视着自己的情绪,哭声就会越来越大,相反,如果觉得她们在各忙自事,自己就会觉得哭得很无趣,哭声就会主动越来越小——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有经验的父母就故意以“漠视”去“误读”孩子的哭声以求安静。

  近日,针对媒体“民航总局目前正在参考国际惯例,要求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民航延误航班赔偿标准’,对航班延误作出赔偿承诺……”的报道,民航总局运输司有关人士立即站出来澄清:没有这回事,这是传言(相关报道见4月3日《北京青年报》)。

  对待假新闻,当然是要迅速澄清之以免混淆视听。从这个角度看,作为权威信息发布者的民航总局此举无可挑剔。但是,传言本身也是有区分的,他们并不都意味着破性和误导。有一种传言与“混淆视听”无关,在没有确定信息源或权威发布的情况下,它所以能迅速传播开来,在于这种传言充分代表了民意,代表了一段时期内人们迫切的愿望。这种传言等待的不是澄清,而是被倾听被注视被采纳——这很像受委屈的小孩在大人面前的表现,哭只是一种姿态,期待被重视才是真正的诉求。

  所以对待这种传言,有关部门的态度不应是迫切地站出来澄清,而是仔细地倾听,仔细地解读,把传言中所包含的民意剥离出来,然后体现在自身服务的完善中,以服务的改善回应那些个等待被注视的传言,如此才能形成一种良性的社会冲突化解机制,否则消费者、舆论与航空公司的矛盾和冲突日益加深。

  据中国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统计,2003年事务中心接受的消费者投诉比上年增加27%,航班延误多年来一直是投诉重点和热点。今年2月份,国内航班正点率为79.4%,国际航班正点率为80%。也就是说,约有五分之一的航班会被延误——这还只是民航总局自己报出来的数字,实际情况恐怕比这个数字更糟!这些数字背后是什么,是市场正义的失范,是无数个消费者权益的被剥夺,是一个行业的霸道。

  相信绝大多数人乘坐飞机的人都经历过航班延误,乘坐飞机的成本效益观本身追求的就是节约时间,一旦延误,这个价值就大打折扣。所谓不平则鸣,在消费者权利意识越来越觉醒的今天,人们会以某种方式以正义的框架内追索自身的权益,“民航延误航班赔偿标准”的期待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们并不期待通过这个标准获得多少赔偿,更期待的是一种被公平对待的感觉。

  正像受委屈的孩子只能以哭声表达被重视的期待一样,面对带着强烈垄断色彩的民航有关部门,消费者和舆论也只能是个小孩,他们的意见不能像在市场里那样以手投票以足投票:坐飞机就要接受延误,除非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所谓的投诉只不过是一种摆设罢了。在这种缺乏对等权力的博弈中,消费者的权益诉求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表达出来,最后只能通过“传言”这种无奈的民意形式浮现出来——表现在媒体的版面上也就是自我实现的精神幻觉,“假新闻”就出来了!

  舆论中有过多少这样的“假新闻”和传言啊,传言过手机单向收费,传言过手机按秒收费,传言过民航票价解禁等等。我们发现,这些传言大都指向那些垄断行业,那些把消费者投诉当作摆设的行业,那些个在垄断利润中坚持强奸民意的行业。

  这些传言等待的岂是装聋作哑的澄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