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电力市场化要先改电价和投资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31 经济参考报

  作者简介:欧阳昌裕,北京清华大学工学双学士、硕士,高级工程师,先后就职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业部、国家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从事战略、规划、电力市场分析预测以及政策研究和管理工作。现就职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

  电力工业既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能源的基础工业,又是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公用事业;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又是人民生活须臾不能离开的生活资料。保持电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供需平衡,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电力的需求,是电力工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

  现阶段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应该是紧紧围绕加快电力有序发展这个主题,以深化电价体制和投资体制两大改革为主线,尽早尽快建立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和电力市场准入和交易规则,以规范市场秩序,落实企业自主权,加快电力有序发展。

  电价改革的核心是尽快形成合理的输配电价和合理的电价结构。输配环节属于自然垄断环节,必须受到国家严格管制,其管制的输配电价必须反映电网发展和运营合理成本,且保证合理利润,以满足电网快速发展的需要。发电环节关键是要发挥市场机制在形成容量电价的基础性作用。总体上分析,我国现有经济实力在短期内尚不能承受诸如大规模裁员等改革成本和社会成本,决定了电力体制改革是渐进性的;电力发展较快,需要大规模增加电源和电网供应能力;我国经济发电能源是煤电,发展煤电日益受到环境压力,其它电源的发电成本相对较高;输配电价需要有较大提高以维持投资的合理回报,以吸引电网投资,这些都决定了我国电价总水平将呈上升趋势。发电环节电量电价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仅仅是解决了存量发电厂的竞价上网问题。政府核定上网容量电价不仅限制了市场机制在未来新增发电厂中发挥作用,还会因信息不对称,遇到实行还本付息电价同样难以回避的可操作性问题。为此,需要结合电力投资体制改革,政府通过公开的市场招投标方式,竞争确定发电厂上网容量电价,容量电价与发电机组可用(调)率和调峰能力挂钩,并随电力供需状况变化而相应调整。

  深化电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改革电力项目审批制度,做到既要有效发挥国家宏观调控作用,又要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市场来配置电力资源。具体设想是,国家通过民主程序,科学规划未来电力发展规模及其布局,每年进行滚动调整,经过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布。根据电力供需形势和规划布局,定期公布电源项目,通过市场竞争确定电源投资者及其容量电价,投资者按照合同进行建设和经营,参加市场竞争;电网公司根据政府管制要求,自行确定电网项目建设时序,实行项目备案制。按照上述改革设想,政府集中精力抓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做好结构优化,控制总规模。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各市场主体主要通过公平竞争,来发展壮大自己。

  总之,国家通过控制电价总水平和发电环节与输配环节的比价关系,保证了电力投资的合理回报;通过优化电价结构,能够优化用电结构和供应结构。同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既能通过电力规划、产业政策以及控制规模、布局等宏观调控措施来实现结构优化,避免电力供应的大起大落,又能够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用较低的成本实现发展目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者:欧阳昌裕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5星 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