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冤家握手言欢:微软将向太阳支付近20亿和解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四月二日电(陈蔚)打了多年官司的美国两大软件巨头微软和太阳微系统二日达成一揽子诉讼和解协议,微软将向太阳微系统支付近二十亿美元的巨额现金,给近年来被微软打得奄奄一息的太阳公司注入一支强心针。

  这个为期十年的协议是通过近一年的私下谈判达成的,微软将向太阳支付七亿美元用以和解反垄断诉讼,九亿美元用以和解专利纠纷,以及另外三点五亿美元的技术许可费。此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外,这两家公司还承诺将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不再打官司,更好地协同工作。

  太阳公司一直是微软最激烈的批评者,并一度在计算机和软件产业试图挑战微软的主导地位。当微软于二00二年就美国政府诉其垄断一案达成和解后,太阳自行提出了反垄断诉讼,并推动了欧盟委员会对微软实施六亿多美元的罚款。

  虽然两间公司称消费者的需要是促使他们和解的主要原因,但分析师指出,和解是为了联手对付力量日益壮大的Linux系统。随着可以免费下载的Linux平台走向成熟,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采用Linux系统,给太阳和微软带来极大威胁。

  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二日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协议将会为既使用太阳微系统产品又使用微软产品的公司带来极大便利。太阳公司尽管同时爆出降低盈利预期等坏消息,但受和解消息影响,股价暴涨百分之二十之多。微软股价则上涨了百分之三。

  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太阳公司的经营一直不佳,收入连续十一个季度下滑,它预期三季度亏损会远超出华尔街预料。上个月标准普尔已经将其企业债务评为垃圾级。太阳二日还宣布将会裁减三千三百个职位,即百分之十的雇员,以削减成本。分析师认为,微软赔款将有助于太阳公司持续其经营。同时,与微软结盟还可以有助于太阳维持市场份额。

  虽然微软的和解代价高于分析师的预测,但这只相当于它不到两个月的现金流量,只占了其手头现金的百分之四。分析师认为,而这个协议可能还会对微软在欧洲的上诉案有积极影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