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工商领袖企业高峰论坛 > 正文
 
实录八:剑南春副总经理杨冬云谈白酒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00 中国商业联合会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工商领袖企业高峰论坛”4月1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谢谢游先生精彩演讲,猫人锐意进取已经通过他的精彩表演表现出来。我们早晨到现在围绕着服装谈,从内到外,我们穿过了羊毛衫、西裤、运动鞋,谈到内衣,现在换一换口味,我们谈谈酒类。我们请剑南春副总经理杨冬云聊一聊。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杨冬云::今天我很荣幸代表剑南春公司在这里发言,与各位同行企业的代表、同仁交流一些看法,并请各位提出一些意见。

  从酒类行业来看,从80年代末进入市场经济以后,酒类行业的发展变化很快,而且在84年以前,在中国白酒行业是白酒占到世界第一,它的规模、它的历史地位。94年以后,五粮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人物。从97年以后白酒整个行业从8千万吨下降到2002年的460万吨,白酒的整个销售是在下降,但是白酒的品牌数量却在不断的增加,白酒我们称之为是一个围城现象。酒类行业做得好的行业,包括一些大的企业,都在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像剑南春也涉及到旅游、酒店等别的行业,行业外的资本现在不断进入白酒的整个行业,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影视界的大腕邓建国也在做白酒,做“池水河”。包括做饮料和做汽车和摩托车的都进入白酒行业,应该说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白酒整个行业的竞争是更加激烈,而且更加白热化。

  我们从前几年,从山东整个酒的发展来看,山东的孔府家、孔府液停产了,已经掀起了不少的振动。同时在整个新闻界也引起了不少的振动。这些酒到目前发展,据我本人了解数据的话,在往下走,而且有些企业被有些企业兼并了。当时销售收入虽然上得很快,广告投入很多,但是怎么被自己打败了,因为企业生产规模能力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实际上被四川酒打败。一个企业在整个白酒行业排前几位呢?都是一些老牌子,包括剑南春、老茅台、古井老窖,他们在市场做得好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品质。因为白酒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不是一个快速生产的行业,需要工人,需要很传统的技术,从剑南春的历史发展来看的话,从唐代的时候有记载,剑南春发展到至今有1200年的历史,同时我们通过几十代人的经验和心血逐渐成就剑南春,我们的工人要通过一千天的劳作造出剑南春奉献给消费者,品质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最根本的东西。因为白酒毕竟是一个消费品,它的好坏要通过消费者来评价。品质这一点,这是需要跟大家沟通的第一点,我认为品质是一个白酒行业的一个最根本的东西。

  第二,一个品牌,我们从国外酒的发展来看,像法国的葡萄酒、一些国外的威士忌,还有其他的一些酒,它的发展,在18世纪、19世纪的时候,他们国内的品牌很多,为什么发展到现在,我们熟知的这些品牌只有那么多呢?我们反思中国的白酒,中国整个白酒目前的品牌是几万个,层出不穷。很多品牌区域品牌很流行,真正做到全国品牌的已经不多了。从我个人来看,只有四五个能做到全国品牌。也就是说在全国各个省市、地市州有销售,我们称之为全球品牌。没有占到省市品牌以下的我们叫区域性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白酒发展以后,通过市场的检验,通过白酒激烈的竞争,通过重新的洗牌,我相信在中国白酒20年、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会剩下几个品牌。剑南春从84年、85年在全球酒类行业排到第七八位,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从销售收入、利税水平、企业规模占在第三,我们很注重的是一个品牌的传播,品牌的传播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广告,一个方面是活动和世界。广告能扩大一个企业的知名度,但在美誉度方面,谁有钱谁都能打广告,但在美誉度方面提升速度不是很快。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大型的活动,别的酒类行业没有做的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美誉度,从2001年我们打出了打造了一个活动,我们投资了一千万打造一台晚会,我们邀请中国号称歌舞方面的梦幻组合,在中国号称舞台剧的精英,我们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个晚会呢?因为我们是唐代就开始有剑南春了,唐代文化开放、经济发展,到中国目前现在,也要发展这种盛世,我们提出剑南春不仅把中国做为第三名,而且把唐文化做好。我们就打造出大唐化的一台晚会,在全国14个重点城市巡演了,而且这个巡演是要卖票的,在北京、上海引起了很大轰动。我们还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他喝了剑南春,他说剑南春的历史是美国的五倍,他说年轻的时候能喝四杯。我们通过这样的事件,进一步来提升美誉度,为我们企业的形象再一次提升打造一个基础。形象的提升和品质的保证,能保证市场的价格,我们的目的是要再一步提升剑南春的价格,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因为白酒行业的产量和质量,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产量是也限制的,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保证产量、质量的前提下稳步的提高产量,然后提高价值,提升企业的形象。这是我要谈的第二点,在品牌塑造方面。

  第三方面,在销售方面,我觉得最大的体会就是剑南春对经销商诚信的东西,因为诚信是一个老话题,在这说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应该做的。但是我个人感觉到,其他的行业我不是很熟悉,但是在白酒行业来说,诚信是很少企业真正能做到的一点。剑南春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一直采取稳妥、低调、稳固的发展模式,最近两三年,剑南春的品牌和它的整个销售,包括在媒体上的一些宣传,突然有一定的爆发力,因为剑南春在整个白酒界是号有性价比最合理、最有品牌扩张力的企业。我们现在子品牌不多,别的品牌做到一百多,少的做到三四十多个。从前年到去年,经销商愿意到我们企业谈合作的开放模式,因为他们感觉到剑南春是很诚信的企业。我们从89年成立销售公司,在市场经济转制的过程中成立销售公司,到现在我们经销商70%都是合作了十多年了,在别的企业是很少见的,我们销售的模式都是代理销售,在一个区域找代理,他做得比较好,我们不会找别的经销商,我们把利润和空间留给经销商。目前来看,剑南春这些年的发展,是和经销商共同努力下发展到今天。

  在说批条酒的事情,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从计划经济到现在,包括酒类行业,包括别的酒厂,很少有批条的概念。在这点来说,别的企业会存在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这部分叫批条。我们公司是坚决取缔这块的,我们的政策是最透明的,对所有的经销商是一个政策,在酒类行业也是比较少的。

  另外,一个名牌企业,刚才前面很多朋友都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假冒伪劣的问题。我们这些年,剑南春的假酒率相对比较起来一直比较低,我们每年投入打假占到五百万到六百万,而且我们成立了专职的打假机构,在全国为假酒、假冒伪劣判刑的不多,目前已经判了30多个,也跟我们当地政府的支持是有关的。因为假酒这事情,我提一点,名牌的东西,凡是有利润空间高的东西,就容易受到侵权和假冒,我们执法部门抓到以后,吊销营业执照也好,但真正判刑的不多。在当地公安、检察院、法院的配合下,我们已经判了三十几个人,这一点来说,也保证了剑南春相对的假酒比较少。

  我觉得一个好的品牌,一个优秀的经销商队伍,一个诚实守信的企业,再加上一个企业自上而下的协作力,才能保证营销的成功。在这里我对我们企业这些年的做法谈一些粗浅的看法,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