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 正文
 
中国证监会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4:02 中国证监会网站

  一、历史沿革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建立中央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势在必行。1998年12月,原云南省证券监督管理办公室正式上划中国证监会。1999年7月1日,中国证监会昆明特派员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二、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对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证券期货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辖区内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调查证券期货业务纠纷和争议,以及中国证监会授予的其它职责。

  三、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昆明特派办设4个处:综合处、上市公司监管处、机构监管处和稽查处。

  (一)综合处

  综合协调特派办各项工作;拟定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全办的会议和重要文件起草;承办特派办秘书、档案、资料以及信息监管、保密、督办、人事、财务、接待及其它行政管理事务;在办党委领导下,具体承担特派办党委、纪检的日常工作。

  (二)上市公司监管处

  依据证监会的授权对拟上市公司的改制情况进行核查;督促辖区内的上市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要求,按时编制、报送财务报告和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并进行事后审查;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上市公司配股申请的有关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督促指导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规范运作;对上市公司进行巡回检查和重点抽查。

  (三)机构监管处

  对辖区内的证券经营机构、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投资咨询机构、信息传播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业务活动进行监管;负责对辖区内期货经纪机构、期货投资咨询机构进行监管。

  (四)稽查处

  负责对辖区内违反证券期货市场法规的案件进行调查处理或移送,协助司法机关调查处理有关案件;调解证券、期货业务纠纷和争议,处理有关来信来访,承担本办的法规工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