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不能一"卖"了之--访风神股份董事长曹朝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初见曹朝阳,记者有些诧异。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显得过于年轻了。曹朝阳的年轻不仅体现在年龄上,更体现在他随身携带的那台笔记本电脑和张口即来的法律术语上。他自嘲说:我也许是唯一一个自带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的董事长吧!

  原来,他不用秘书,什么文件都是自己在电脑上写就的。曹朝阳眼光宽泛,除了关注自己所处的行业之外,还对宏观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宏观调控要注意过热问题

  曹朝阳认为,现在的投资过热不同于以往出现的过热,表现出三大特征:市场经济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自我扩张意识增强;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强,引导投资方向的作用也在稳步增强;区域外的资本(主要是国外资本)对行业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电解铝行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长期以来,电解铝行业欠缺相应的准入规则、法规,处于一个完全由市场自由调配的状态,结果造成了该行业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到行业监管机制真正启动已为时晚矣,政策滞后期过长。现在,我国铝的储备量只能供20--30年所需,已严重不足。

  他说,恶性竞争导致掠夺性开发与利用,会带来对资源的浪费与滥用,反而对行业造成难以挽回的创伤。所以,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非常重要,市场经济需要规则,否则副作用无法避免。

  曹朝阳认为,风神股份所处的轮胎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行业大发展的时机,随着这几年汽车工业的发展,轮胎业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附属行业也呈现了蒸蒸日上的局面。但是,近来这个行业的投资过热迹象也日益明显,某省份最近一下子新成立了23家轮胎生产企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地注意到这种现象,采取一定的调整措施,控制行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以免投资过热的现象在轮胎行业愈演愈烈。

  国企不能一卖了之

  谈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问题,曹朝阳认为,解决的关键在于改革。当前应当把改革的重点定位于调整和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入手,首先是股本结构的调整,国有股问题自然是这方面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就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就是企业、行业的产业链延伸。如果这两方面的调整好了,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国有企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

  曹朝阳说,因为我国还没有相应的程序法,所以国有股问题的最终解决,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对国有股问题更不能一卖了之,要边改革边研究退出。目前的国有企业聚集了60-70%的产业工人,但是效率仍然不高,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减少,十几万亿的资产正面临巨大的损失。如果不能改变这种现状,练好内功,到时候想卖,会有谁愿意来买呢?

  曹朝阳认为,国资委应致力于政策上的协调,减少国有股退出过程中的各种环节带来的震荡,要树立一个正确观念:推动股市稳定发展就是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证券时报记者李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