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达分拆商业地产赴海外上市 大洋百货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6:05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的商业领域中,从来没有哪件事能像大连万达撤资大洋百货那样备受业界与媒体关注。但近一个月来,媒体对该事件的所有报道几乎没有一致的说法。究竟谁是谁非、谁出谁进,本报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了最接近事实的消息。

  资金紧张被迫放弃大洋百货?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大连万达现在放弃大洋百货,并不等于永远放弃大洋,以后如果大洋做得好,万达也不排除再次选择大洋作为万达广场主力店的可能。实际上到目前为主,大洋也是我们百货业主力店的一个候选租赁户。”昨天,大连万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冯雷在电话中如此说明万达与大洋目前的关系。替代大洋百货成为万达在全国商业广场主力店之一的,将是国内另一个著名百货品牌百盛百货。

  据冯雷证实,目前万达集团已经将所持大洋的51%股权出售给他人,并已完成了股权转让手续。对于撤资原因,冯雷称最主要的原因是万达希望能更加专注于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等专长项目,“这一年多来,百货业牵涉了我们太多的精力。”

  而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冯雷称,“万达正在筹划将其商业地产业务分拆到海外上市”,放弃与地产形成关联交易的百货业务,是“为了让将来上市公司的资产关系更加明晰”。

  不过,记者从其他渠道获知,万达分拆商业地产海外上市,并不是万达撤资大洋的最主要原因。由于万达原是大洋的大股东,所以百货业务的资金也主要由万达提供。而万达广场和大洋百货的快速扩张,直接导致了万达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同时,大洋这一年来的经营不佳,也是万达萌生去意的原因之一。

  万达宏伟的“新城市计划”需要巨额资金来支持,但现在一时难以进入盈利期的百货业显然在拖着万达的后腿。虽然每开一家万达广场都能通过销售一部分分割式独立商铺获得资金补给甚至挣上一笔,但这一商业地产经营模式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风险极大,也受到了来自业界与媒体的广泛质疑。于是,忍痛放弃百货业,专注于商业地产,也是万达的无奈之举。

  新大洋百货前途未卜?

  就在前不久,大连万达还是大洋百货的控股大股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是大洋百货的董事长,而从太平洋百货率领140名管理团队集体跳槽到大洋的王德明则任总裁。这两位“商界奇人”的梦幻组合,也使大洋百货在过去的一年半内攻城掠地,连开6店,在国内百货业掀起了一股“大洋”风。如今,这一切已成往事。

  尽管冯雷拒绝透露大洋百货新的控股方到底是谁,但据他称,股权变更前拥有大洋百货49%股份的另一个股东来自香港,但因该股东以个人和企业身份出现,结构比较复杂,也不便透露。

  对于外界盛传王德明的管理团队拥有大洋20%的股份,冯雷解释说,这20%的股份实际上是万达与另一家股东以期权的形式允诺的,在相关条件未达到以前并不是真正的股权。而对于王德明的管理团队的去留,冯雷相信,“如果大洋要继续用的话还会继续聘用,但现在大洋跟万达已没有任何关系了”。

  对于大洋百货的新股东构成和王德明的去留,大洋百货总经理助理张菲菲没有直接做出回答。但她认为,近期大部分关于大连万达撤资大洋百货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据她透露,虽然大连万达已撤资大洋百货,但股权转让的法律程序还没有最终结束。在此之前,王健林仍是大洋百货的董事长。

  而她认为,王德明总裁的去留,虽然会受到新大股东的影响,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他自己。毕竟他身边还有个很棒的团队。而她也没有见到任何关于王德明不再担任总裁的调令。她相信,这一切将随着新股东的进入,在下月初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此前,大连万达副总裁汤天伟曾对媒体称,大洋百货的另一持股港商是福州百建,而福州百建将吃下大连万达的51%股权,完全接管大洋百货。但这一消息与张菲菲关于“新大股东进入,而且不会全部控股”的论断相矛盾。

  另据可靠消息称,新的大洋百货董事会已经确定了大洋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已经在组织队伍开始新一轮对外招商。但拓展的速度会更加稳打稳扎,在做好现有6家店铺的基础上再逐步扩张。 (商报记者 屠建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