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机场管理:投资主体多元化 机场管理专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52 中汇网

  投资主体多元化机场管理专业化

  -----未来机场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

  “股权多元化,管理专业化—属地化后的机场管理挑战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本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办、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股权多元化,管理专业化—属地化后的机场管理挑战高层论坛暨国际机场协会(ACI)中国培训中心揭牌仪式”,于2月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如期举行后,引起了来自各个方面的热烈反响。

  众所周知,中国民航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良性运转而高速增长,十年内新建、改扩建机场近100个,旅客吞吐量平均以每年两位数增长。另有一组数据表明,民航50万以下客流量的机场共101个,占民航机场总数的70.6%,其中大多数机场处于亏损状态,年旅客吞吐量10万人次以下的小型机场全部亏损。扫视欧美机场,根据2002年Airline Business Magazine统计数据研究表明,机场普遍好于世界主要制造商和前150大航空公司。要想改变我国机场普遍亏损的现状,就必须改变现有的机场管理机制,管理理念,管理模式。

  该会议是在中国民航管理体制改革逐步走向深入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会议围绕属地化后出现的机场投资主体多元化、机场经营模式变革、属地化后民航总局的行业管理职能、机场的专业化管理趋势等业内热点展开研讨。据了解,国际机场协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简称ACI)是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除了ACI以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组织的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会议还引起了国内地方政府官员、机场管理者、航空公司管理者的浓厚兴趣,来自国内23个省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机场仍然以运营保障航班为主,而根据最新的国际发展趋势,未来的机场将是一个以航空主业为依托,融合航空物流、保税区、高新技术加工产业、国际商贸、商务会议等于一体、辐射周边区域的航空城的概念,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而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机场管理专业化则是解决机场普遍亏损、打造航空城的必由之路。欧洲发达国家在对国营和高度管制的机场行业进行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的经验证明,投资主体多元化会有力地促进机场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加强。在适合中国国情和法律制度环境下,中国有效地应用全球经验,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是完全可行的。在中国航空业肯定会持续增长的客观条件下,私有民营资本应该具有投资倾向。关键是创造有利的法律法规环境,在土地、资产所有权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国内厦门机场率先上市并募集社会公众股达到25%,之后海口美兰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众多机场,都在不同程度地实践着投资主体多元化战略。

  民航总局专家指出,总局出台机场属地化改革措施,在2003年年底前撤销了23个民航省(区、市)局,同时把93个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这标志着民航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后政府职能只是依法管理,而机场的运作将市场化。实现属地化管理以后关键是要实现经营管理专业化。

  20世纪后期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机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这一概念与发达的酒店业中专业化的酒店管理公司颇为相似。专业化的机场管理公司一般都具有几个基本特征:一、管理机构独立,并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二、积极的市场拓展,不局限于只管理一个机场,并且融合多种行业的特征和职能;三、与机场所有权相分离,通过接受委托、租赁等多种形式对机场部分或全部传统业务(如零售、餐饮、地面服务、广告、停车等)实施管理和经营。长期以来,行业特有的垄断性导致我国机场在体制改革方面严重滞后,也落后于国内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合纵横贯,引进机场专业化管理公司做大做强,已成为众多行业和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

  在论坛上有专家预料,在21世纪初的20年中,大量的机场将围绕中枢机场结成机场集群,用科学分配运量资源和分工侧重的方法,实现集群效应利益。未来机场业的竞争,将是机场群与机场群的竞争,机场联盟与机场联盟的竞争。通过联合重组,重新整合、优化区域内的机场资源配置,形成规模,才能将蛋糕做大,实现共同发展。引进专业化管理公司有利于集资扩大再生产,发展适度规模经济,有利于发展航空服务业,是机场发展新的增长途径。

  本次会议中还举办了国际机场协会中国培训中心揭牌仪式。ACI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非盈利性的全球性机场行业协会组织。ACI一直关注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此番与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在北京设立ACI中国培训中心,是该组织走向中国的第一步,也是中国机场管理走向国际化的一个良好开端。据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ACI中国培训中心的师资主要是国际机场协会世界一流的机场管理专家,利用ACI所拥有的大量的机场案例数据库和国际机场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标准,来提供不同层次的管理培训,以及国外现场考察服务及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培训课程涉及到机场和相关行业管理各个方面,并根据国际机场的发展随时更新课程。该中心的目标是搭建国内外机场管理经验的交流平台,培养出符合国际标准的机场行业一流的专业管理人才。

  主承办方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直属国务院,是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其直属的企业研究所拥有一批有丰富经验的经济研究专家,在企业政策研究、企业战略与管理咨询领域有很高的造诣,在我国企业改制研究方面拥有很高的权威性。

  国际机场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CI),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非盈利性的全球性机场行业协会组织,主要目的是促进会员间的合作,会员涵盖168个国家的535个会员,会员运营机场超过1400个。ACI一直关注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并对将崭新的机场管理理念、行业管理经验、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机场地面设施管理运营的合资公司,拥有20余年运营首都机场地面服务业务的经验,对如何实现国内机场管理模式的优化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拥有浓厚兴趣并已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和研究成果。

  背景介绍:

  近期,民航总局又出台机场属地化改革措施,在2003年年底前撤销了23个民航省(区、市)局,同时把93个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这标志着民航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根据机场属地化改革方案,民航总局直属机场将陆续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和经营,移交的过程也是产权变更、资源整合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探索出一套适合国情的能使国内机场摆脱困境的先进经营管理模式是此次民航机场改革目标能否最终实现的关键所在。改革带来的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机场属地化所涉及的各方:民航总局、地方政府、机场管理者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地方政府如何面对这一全新的领域?机场管理者如何找到一个适合的经营管理模式?这些成为了当前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共同的现实问题。

  如果按照到20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目标来计算,从现在开始GDP每年要增长7%。而按照普遍规律,民航发展速度一般是GDP的1.5—1.8倍。所以民航如果按13%的年平均增长来计算:2002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分别为1.7亿人次、396万吨和211万架次,那么到2020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则应分别达到约15亿人次、3571万吨和1903万架次。如果按每百万人次需要1万平方米的旅客航站楼、每8万吨货物需要1万平方米的货运楼计算,旅客航站楼总面积需要约950万平方米,货运航站需要约280万平方米。目前国内所有旅客航站楼总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左右,货运站总面积不到80万平方米。这就意味着今后18年,我们每年要建设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旅客航站楼和11万平方米的货运站。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将需要建设三条或三条以上的跑道,深圳、成都、昆明、海口、西安、厦门、重庆等机场需要建设第二跑道,机场数量预计也要增加100个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