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关“黑名单” 东莞企业为何上榜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40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袁峰 实习生 黄育文)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第一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及评定标准。惠普计算机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等69家诚信守法企业进入“红名单”,东莞万鑫鞋业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进入“黑名单”。

  记者发现,“黑名单”中前10位有9家是东莞企业。对此,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有关负责人分析,东莞是出口加工贸易最集中的城市,企业数量基数大,发生问题的几率当然会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比其他地区要高。

  “黑名单”企业成稽查重点

  据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列入“红名单”的69家企业,自2001年以来连续3年通过了海关稽查,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全国海关无走私违规记录,同时在当地商务、工商、税务、外汇、银行等部门亦无不良记录。而列入“黑名单”的58家企业,均曾被认定有走私行为,包括被判走私罪并生效的,2000年至今走私案值超过500万元,或连续走私两次以上,由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并已生效的。

  对进入“红名单”的企业,海关将在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在通关、担保、联网管理和报关、海关取样化验等7项方面给予特别优惠。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其经营活动列入海关稽查重点,进出口货物逐票开箱查验,并按有关规定暂停企业报关资格等从严从紧的海关监管措施。

  东莞企业缘何“抢尽风头”

  记者发现,在“黑名单”中,广东企业占了27家,其中前10位有9家是东莞企业,顺德、珠海、深圳分别有4家、3家、2家企业上榜。

  为何东莞企业黑名单的上榜率如此之高?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东莞企业上榜率高并不简单地认为,东莞或者广东企业不遵纪守法,走私不法现象严重。因为东莞是出口加工贸易最集中的城市,聚集了上万家出口企业,企业数量基数大,发生问题的几率当然会比其他地区要高。

  而据一名从事进出口贸易多年的东莞某企业负责人分析,东莞企业长期缺少辅导导致报关出现技术性失误,而被海关有关部门屡亮“红牌”,是东莞企业上榜率高的重要原因。他称,毫不夸张地说,被判定为企业走私的80%以上是技术性出错,并非企业有心所为。东莞企业数量众多,特别是集中了一大批中小型出口企业,海关人员“分身无术”,一般都没有时间辅导企业,所以一些企业在报关操作规范上经常“触礁”,而被认定为走私。

  “黑名单”每年予以更新

  据了解,海关总署还公布了“红、黑名单”的具体评定标准,每年将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进行一次评定和公布,实行动态管理。对“黑名单”企业名单每年要予以更新、删除或补录,对“红名单”企业一经发现有走私行为将立即进行删除,对外公布。

  此次“红名单”进出口企业的评定范围是在海关注册登记的生产型进出口企业,且2002年度进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黑名单”进出口企业的评定范围是在海关注册登记的各类外经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