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高端物业的进场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5:27 经济观察报

  2004年甲申春节过后,深圳隐约感受到了一丝惊喜:春节期间,在深圳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了。在这个城市成长的过程中,每至春节,这里几乎成为一座“空城”。不过这种每年一次的失落与刺痛感,正在悄然为深圳越来越强劲的成熟感所覆盖。

  崭新的诱惑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深圳的居住舒适度指数已然跃居国内超大城市前列。“一个城市,只有具备安全感,才能让人驻留。”深圳大学建筑学院吴家骅教授谈到这个话题时说。那么安全感的增强缘自何处呢?吴教授称,城市结构的完善是安全感增强的根本,而城市结构的完善,一是指城市机体,如交通、市政等渐趋于完整;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数年的调整,深圳不再是一个大的加工厂,转而以金融、商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这意味着就业人群的素质转变,居住人口的一致性程度之高,国内超大城市无出其右;三是语言平台,使得居住于这个城市,交流变得毫无障碍。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就是深圳人能够感受得到的越来越厚重的安全感。

  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深圳,正变得越来越松弛。“这里的建筑正逐渐变得松弛,比如华侨城的纯水岸,这里应该代表未来深圳的状态。”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如是说。建筑形态的放松,事实上是这个城市的肌里在变得有序、理性。“在这个城市,你不会感到自己没有希望。”陈劲松把深圳的人口结构变化归纳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深圳处于急速扩张中,投资者多、打工者多,中产阶层稀少,这个人口结构像哑铃型;第二个阶段深圳处于成长期,典型特征是中产阶层迅速壮大,其数量远远超过上下游,这个期间的深圳人口结构更像橄榄型;第三个阶段,深圳渐趋于成熟,如华为等企业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富翁”,这令深圳的人口结构更像矩型,即上、中、下游的产业人群趋于相近,而不是悬殊。每一个打工者,都有希望跃至更高的平台,每一个有产者也有接受跌入低谷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样的社会状态,实际上正摆脱了几乎是全球性的由于贫富悬殊造成的社会动荡。

  这个充满动感的城市,实际上成为那些期望有宁静居所的置业者的优选之地,这无疑是一种崭新的诱惑。

  进场时机

  4月16日,深圳市土地拍卖交易中心,一块被业内人士称为“9万3”的地行将拍卖,而这块地所在的香蜜湖将再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继熙园、水榭花都之后,香蜜湖将会出现一个更富想像力的湖岸建筑。

  20余万平米的香蜜湖,不远处连绵的山地,令“9万3”不得不成为稀缺性资源——香蜜湖与华侨城、中心区、红树湾,为业界所公认的深圳四大豪宅区。“9万3”的市场磁力在于,在4月16日拍卖完之后,其运营的开始,却是深圳高端物业市场喘息之际。据世联地产提供的分析资料,目前市区在售的豪宅项目,基本清盘或是接近尾声,华侨城、中心区潜在供应总量相当有限,此外罗湖与传统中心区的项目均为旧改项目——也就是说,香蜜湖建造高端项目处于相对有利的空档期(详细情形请见附表)。

  “离尘不离城”是香蜜湖自然环境的写照。在这个水域的周边涌现出了不少精品,如荣获全球历史最悠久的GOLD NUGGET金块奖的香榭里花园,以及2003年推出的水榭花都及熙园,一个直觉是这些建筑变得不那么“紧张”,行走其中,能感受到的空间尺度较以往的高档项目,要松快得多。这与整个城市变得成熟、富有节奏,一脉相承。宁静、惬意,在深圳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

  香蜜湖,9万3千平米,该地块的容积率为1.4,按深圳“法定图则”的明示:该区新项目“要注重湖区外围建筑空间界面的设计,规划区的整体建筑空间形成一个与游乐园区环境协调,起伏有致,轮廓优美的景观界面,避免因高层建筑过高而造成园区空间尺度感的缩小”。

  毫无疑问,法定图则的约定,令香蜜湖项目必须在一定的规范之下规划设计,这对于建筑设计师是限制,况且周边已有像水榭花都、熙园等反响较好的产品,新的项目能脱颖而出吗?反过来,20余万平米的湖面、远处起伏的山地,对任何一个建筑师都充满了征服感,因为有这样山水资源的一块土地,竟然在市中心。城市的平板与张力,要被一个富于想像力的建筑所调和,它有可能成为这个城市的永久标志……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对于香蜜湖的评价是:“一块令想像力飞扬之地”,参与过若干住宅项目运营的陈,提及“创新”二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由于此次香蜜湖土地拍卖整体由世联顾问操作,陈对于香蜜湖地块已然在脑中构思出其未来图景:是否可以构造出“前后互错的空中Townhouse”?是否可以在内部营造与远处香蜜湖相呼应的内部景观……

  香蜜湖,4月16日,深圳土地交易中心,将会为这块“飞地”的归属划上句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