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项目简介:是榜单更是体检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7:58 新浪财经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化的市场日益真切的呈现在中国企业面前。如何有效参与竞争?从何处入手培育竞争力?越来越多的问题与“竞争力”相关。尽管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经济学概念,但照搬国外的竞争力研究成果和分析范式,并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竞争力的实际情况,更难以有效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判断市场,参与竞争,调整战略战术。首先需要有一个各个方面共同认可的对话平台。由此,进行中国企业竞争力测评指标体系的研究开发就显得十分迫切。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早在1995年—1998年间就进行了“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研究”,这是国内产业竞争力研究方面较完整、较系统也较领先的成果。这一课题的总报告曾获得199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其学术专著《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理论、方法和实证研究》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00年,“中国产业与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组在前述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由国内著名产业经济学家金碚提纲主持,集合十余位国内著名的行业问题分析专家,站在经济理论的高度,详尽剖析“竞争力”概念,深入研究竞争力理论,奠定了竞争力测评的理论基础。同时,借助《中国经营报》的媒体优势,对《中国经营报》近19年来积累的国内企业发展的现实案例进行分析和梳理,并就企业竞争力问题对百名企业家进行了专题访谈,使该项研究既有深厚的经济学理论根基,又有颇具说服力的实际案例,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均很高。

  创刊19年来,《中国经营报》坚持关注中国市场经济进程,以推动市场竞争的有序化发展为办报宗旨。深切体会国内企业经营管理者们需求,从微观层面关注和解读企业经营管理案例,与各行业有着互动共荣的长期默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的中国企业界,机会增加,发展空间扩展,但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大。对此,《中国经营报》深感责任重大。早在两年前,就开设过“竞争力”专版,进行过“企业竞争力概念调查”,召开过北京、上海竞争力峰会。在国内经济报纸中,率先关注并持续推动了“中国企业竞争力监测”工作。

  我们一直认为,企业研究市场是为了更好地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国内企业界人士面对新的经济环境和竞争环境,关注竞争力,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们进行这项工作的持久动力。有理由相信,有《中国经营报》超过百万读者群体的参与和关注,有权威经济学家的科学研究作基础,有各行业企业的迫切需求和积极配合,中国经营报社企业竞争力监测体系必将具有充分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更可为中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策略水平和竞争能力提供有效的帮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