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薛兆峰专栏 > 正文
 
国有股宜按市价定期定量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有股应该减持

  我赞成国有股减持。最根本的理由,是我跟所有拥护“市场经济”的人一样,认为一个国家的资源,若大部分以政府的名义持有,那么资源的三权,即“使用权”、“收入支配权”和“转让权”,就不可能得到充分落实,这对经济发展非常不利。毫不夸张地说,“计划经济”之所以处处失败,其症结就在于“三权”没有清晰地界定给个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公营资本”转变为“民营资本”?自从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推行“民营化”政策开始,近二十多年来,各国曾经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而我们现在的所谓“国有股减持”,就是通过“股票市场”这一场所,把“国有股”甚至“法人股”转售给个人,从而把“公营资本”转变为“民营资本”。就中国目前的经济格局而言,这应该是最和平和有效的过渡途径了。

  当然,去年财政部提出国有股减持方案的目的,据说是为了弥补“社会保障基金”的缺口。社会保障基金启动不久,就遇到这么大的资金困难,令人焦虑。但那是另一个话题。不管目的是什么,只要政府真的减持了国有股,其结果就符合我们的期望。

  而且,那些“国有股”从来就是“政府”的,所以,现在政府要把它卖掉,弥补其他方面的支出,可谓天经地义。至于有些股民认为,他们在入市时没有料到,政府终有一天会把暂不流通的股票解冻,那就恐怕要怪他们一厢情愿了。

  定期定量的好处

  现在证监会正在征集和讨论“国有股减持方案”。最具争议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给“国有股”厘定合理的售价,二是如何调节“国有股”释放的数量,避免股市受到冲击。据说目前征集到的方案已经有四千多个,但所有这些方案,往往都有两个弱点:一是太过复杂,这样会掩盖国有股的真实售价;二是需要相机行事,这样容易诱发腐败和不公。

  其实,就第一个目的来说,没有比“市价”更适当的了。有些减持方案提出按照“国有股的最初成本”或“政府让利”的原则,那是没有依据可言的,因为“成本”可以这样算,也可以那样算,“让利”可以多,也可以少,这样争论没完没了。既然“国有股”本来就属于政府,那么政府就有权按照市价,出售给任何一个自愿的匿名者,这不仅最有效率,而且名正言顺。

  至于第二个目的,我认为最好就是采用“定期定量、不论价格”的办法。既然国有股横竖都要减持,“冲击”就无可避免,但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倒是可以避免的!

  政府不妨公开约定,不论当天市价是高是低,每天都出售固定数量的国有股,最终在一定期限(例如5年或10年)内出清所有国有股和法人股。一旦市场清楚知道政府每天抛出的股票都是定量的,那么相关的内幕消息就会绝迹,股民就能够避免大量不必要的揣测,只需专注于市场其他因素,就可以作出投资决策了。

  这个办法比任何“相机行事”的操作方案更透明、简单、易行。相反,如果减持方案越“复杂”,“相机”程度越高,弄得抛售股票的数量时多时少,日期时早时晚,消息时真时假,那就肯定会诱发大量“当权者”假公济私和渎职腐败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可免则免。

  《21世纪经济报道》2002年1月28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