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苏宁电器空调行业年度论坛 > 正文
 
广东格兰仕企业(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梁昭贤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45 新浪财经

  2004年3月24日,苏宁电器将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办“苏宁电器空调行业年度论坛”,国内所有主流品牌厂家的高层悉数出席该论坛。该论坛将是2004冷冻年度空调行业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行业聚会。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报导此次会议,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我们听听梁昭贤先生的意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梁昭贤:今天讨论的话题,苏宁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有基本的答案,我们都是基本认同的。苏宁举办这样的论坛,前期做的工作是非常充分的,也从一个小的环节看到一个企业内在的东西,我跟苏宁的张总也是老朋友,也看到苏宁几年里高速的发展,主要是因为经营理念、团队和管理。

   竞争是必然的,但是合作是前提,我有一个看法,不管是哪一个行业,是通过参与良性的竞争,我理解为是希望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在这样一个良性竞争的过程中,使得有素质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生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作为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要考虑一个问题,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毛主席多年前已经提出过这个,作为我们经营管理也要学习,刚开始学打高尔夫的时候,我感觉打高尔夫是没有对手的,对手是自己,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我们都是朋友,自身的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合作的大前提下,竞争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如何工商之间营造更良好、更开放的氛围,大家共同去超越竞争,创新标准、超越竞争,竞争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所以在这方面,我是这样理解的,通过打高尔夫球我悟出一个道理,最终竞争对手是自己,没有对手。

   学习困难,但是改错更困难,学打高尔夫球我是在外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老师希望比较短的时间来学会,世界前十名跟我打的动作放在电脑上一对比,错误老是改不过来。根据自己的实际,要具体做出有益的调整。今天这个会议,我感觉到不管是制造业还是商业,都能够有机会坐下来共同回顾和展望未来,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经济决定产业,而产业又决定了企业,今天我们坐下来,往往就是每个企业经营者的一分子,我们都是以企业的身份去讨论未来,讨论产业甚至是经济,企业是整个社会经济的一个元素之一,对整个产业的未来怎样理解和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空调产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市场已经到了成长期,今天已经发展到一个整合期了,所以事实上洗牌是必然的,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集中度越来越提高,从散沙的结构向龙头企业集中,那是发展的必然,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都是要面临要么就是淘汰,如果不想淘汰就要做强做大,要做强做大企业就需要有健康的经营机制。做五百年的企业比做五百强企业更重要!

   在空调这样的产业里,真正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超大的经营规模,空调产业本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只能走规模化的道路。目前百万的规模已经支撑不了你的竞争能力了,你要上五百万、八百万,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新的竞争力,超大规模的的企业才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所以我想在目前整个空调格局来说,必须要考虑到世界级的经营规模。内销的比例和外销的比例要站在全球市场考虑,在这方面要使企业达到国际规模,或者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程度怎样。我们制造业要走出去是必然的,象苏宁这么优秀的企业,终有一天会打到欧洲、美国,制造和商业都有很多共同的东西,在产业的集中度发展过程,我想每个企业如何对于未来做出比较进行判断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什么企业跟商家合作,不但实现产品的销售,真正实现共赢,关键是在经营思路和发展方向上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