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扩大内需创造良好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48 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完了,消费者的节日“3·15”也过去了,倘若分开来看,这两件事似乎没什么内在联系,然而琢磨一下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发展经济要靠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前提之一则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让消费者花钱买到放心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说,更加严厉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既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也是为了维持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商品供应极大地丰富,老百姓花钱买东西比以前方便多了。不过,正像俗话说的“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一些惟利是图的人钻市场管理不完善的空子,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蒙骗消费者。每年的“3·15”都有一批问题企业或产品被曝光,今年投诉热点几乎囊括了所有消费热点,比如食品、商品房、汽车、电信、农资、中介、装修、互联网、防护用品等等。可见,要扩大内需就必须在不断发展商品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市场的有效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应该肯定的是,近年来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工作中,各级各地工商管理机关都下了相当大的工夫,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为消费者挽回很多经济损失。不过,在一些披露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活动的镜头中,我们也时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当地的政府部门往往对眼皮底下的违法活动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造假制劣活动就那么公然和公开地进行。往往等媒体将其曝光了,出事企业的政府或主管部门才如梦方醒,忙着表态和处理。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根子在于地方保护主义作怪,为了一时一地的利益得失而对那些造假制劣的活动睁一眼闭一只眼,只要没被曝光,就任其所为,完全不考虑这样做的后果将给消费者以及经济发展带来多么大的危害。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对如何发展经济和发展什么样的经济在认识上尚有相当大的偏差,以为只要企业搞起来了,产品做出来了,税收有着落了,发展经济的任务也就完成得差不多了。殊不知,正是这种糊涂的发展观给那些惟利是图者提供了非法牟利的空间,而受害的则是广大无辜的消费者,以及那些被侵权的企业。

  因此,能否为扩大内需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各级政府机构发展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作者:如一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3-2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