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广电业将全面推进数字化 数字电视商机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商机无限

  作者刘育英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参展的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达到一千家,参展的企业涉及数字电视、有线电视、数字娱乐、数字视听、电信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营等领域,数字电视成为展览中的亮点。

  不仅参展商看好中国的数字电视产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昨天主题报告会上也讲到,中国广电业全面推进数字化,其中蕴藏了无限商机。

  长虹、海信、创维等家电和电子企业都展出了“机顶盒”产品,记者看到,普通的电视和机顶盒连上后,就可以进行视频点播、收看新闻、电子政务、天气预报等信息。

  数据显示,中国电视机拥有量为三点三亿台,是机顶盒产品的潜在市场,在江西,数字电视用户数今年一季度翻了一番,由九千户增加到一万八千户。数字电视机和机顶盒展位的解说人员纷纷表示,看好终端市场。

  今天参展的还有另外一个团体,即数字电视运营机构,主要是有线电视公司,他们展示了所推出的一些专业化频道和增值业务。张海涛说,与英国等数字电视发展较快的国家相比,在中国发展付费电视,依靠成人节目是行不通的。张海涛昨天坦承,去年的广电数字化进程并不顺利,一百万用户的目标没有实现,但找到了适合国情的数字电视发展模式,即发展服务信息等增值服务。

  在青岛,数字电视运营机构推出了电子政务和新闻等信息服务,物价、天气预报、交通信息、宾馆信息等生活服务、还推出了网上银行、炒股等电子商务。由于增加了服务,有线电视使用费在原来每月十二元的基础上增加了十元,同时给用户赠一台机顶盒,青岛有六十万用户,一年就增收了七千二百万元。同时,部分信息相当于报纸的分类广告,运营商还能获得广告收入。

  张海涛认为,青岛找到了一个模拟向数字转化的整体转换模式。此外,大连、淄博等城市推出与手机短信相结合的模式,也是被看好的数据业务,还能带动产业链的发展。

  数字电视的传输系统、制播系统也是展览的重头;今年的另一个新意是电信运营商亮相展台,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电信和广电将更紧密的结合。

  去年三月,中国启动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变。一年过去,中国在四十九个城市进行了数字电视试点,广电总局共推出了三十八套付费电视,开播了三十三套数字电视。

  张海涛说,数字化是广播影视自诞生以来面临的一场最大的变革,今年有条件的市地都可开展数字电视,到今年年底,直辖市、三分之二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将确定整体转换模式。据预测,未来十年内,数字电视产业将给中国相关企业带来一万五千亿元的销售额和一千亿元的利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