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位专家作客新浪谈WTO与中国建筑业实录(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4:34 新浪财经

  3月23日下午13:00--14:00,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共同主办、新浪财经协办的第六期“中国与WTO论坛”特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商务部合作司共同探讨加入WTO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走出去”发展战略”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刚才四位老总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特点,介绍了自己在“走出去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战略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我发现一个问题,各位老总可能都提到了我们在成本上的优势,但是也同时在提出来我们在成本优势过程中,这种优势是在逐步减弱,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随着人的收入的提高带来的。当这种优势逐步减弱的情况下,各位老总有些什么样的办法,让我们在国际竞争中更有优势?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在国际大的承包商比较上,我们的差距有哪些?我们怎么样来弥补我们的差距,来提高这种国际竞争力。

   孙文杰:刚刚主持人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现在以我们公司为例,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国有建筑企业怎么样加快改革力度。以中建公司为例,他在境外企业基本上按市场经济的竞争需要来构筑新的企业,基本市场化效率不低。但是中建总公司主要的主干企业都是传统的国有企业,他们都有五十年的历史,他们中一部分企业由于发展不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举个例子,我们离退休的员工就有五万人,有一部分仍然是企业承担。怎么办呢?只有加快我们的改革,因为我觉得我们企业无论在资本结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上都很单一,股本结构很单一,国有独资。产业结构也很单一,还有组织结构基本上总公司、分公司,竞争力受到很大的影响。

   如果说我们国有企业不改革,又会有问题产生,就是人才的流失,我们国有控股的国有企业发展相当快,还有民营企业,他们的发展空间、他们的薪酬待遇应该比我们好,这个难度很大,但是需要我们很好地努力。如果我们不努力,我们跟人家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比如说我们2002年,中建公司环球承包商排到第13名,海外承建商排到第16名,而后进入国际承包商的建筑公司恐怕是38名以外。以我们中建总公司和布依格相比,规模和效益对他的各方面的促进我们显得很小,差距太大了。怎么办?一个是体制方面的改革。另外,产业结构方面的改革,我们一定要从事投资、咨询、设计、施工、管理一条龙,以我们公司而言,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就是地产,如果说这个发展不快,我们的利润的来源就缩小,就不能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很必要。组织结构的调整就是扁平化,现在国内的层次很多,总公司、工程局、分公司到项目,一般国际承包商就是公司到项目,我们中建总公司在境外的企业都是这样,公司到项目,没有中间层,中间层一来,效率大大降低,成本也提高了,而且容易出漏洞,这个需要我们大力进行改革的。

   当然,我们难度很大,就说到人才流向的问题,二十年前,说到我们要到外面进行对外承包,抢出去,二十年以后好多都回流了,因为国内现在市场大,社会条件好,外面那么艰苦,离乡背井,工资也并不高,这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威胁。

   主持人:我想请二位介绍一下中国现在在海外的劳务输出或者从事海外工程承包的人员有多少?

   郑超:有一个概念,劳务合作的人员,这些劳务合作人员包括有些在执行承包合作项目,有些是作为纯劳务派出的,这个量比较大。随着我们国家企业竞争能力提高,孙总提到属地化经营,属地化经营的意思就是我们到这个国家开展业务,因为各国都有这种法律,都希望解决当地的就业,我们尽量使用当地的劳动力,要发挥我们的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阿尔吉利亚大概有我们上万人的建筑队伍,土建部分很多都有当地公司来完成的,这个在当地引起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孙文杰:资本结构方面进行改革调整。另外,在产业结构方面要进行一些调整。还有很重要的就是人才方面,人才怎么办?也得调整,刚刚郑处长说了属地化的问题,比如香港的属地化就很好,阿尔吉利亚尽管有民族信仰,但是我们要加快这方面的速度,否则对外承包要想在规模和效益上继续提高,会遇到很大的难题。但是对于我们的管理人员,要有相适应的薪酬、福利待遇来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几年我们大量招聘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现在我们大学一毕业就让他们到海外市场锻炼去,他们可能就从一毕业开始就在这个市场上、在这个企业里面文化各方面就比较好了,稳定性反而比较好。人才的问题现在是我们最苦恼的,因为建筑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

   郑超:这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将来对于对外承包工程人员的培训,应该说是很重要的话题。想补充一点,刚才提到我们的一些优势,比如我们的人员成本的优势正在逐步地降低,我同意你刚才提的观点。而现在我们要提高的应该是我们综合竞争能力,这里面首先是跟国际承包市场的走势要了解,而且要跟他去接轨,跟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接轨。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不仅仅要有技术的优势,要有他的人才优势,同样还应该有他的融资能力,现在很多大的承包工程项目都需要融资,这方面我们的保险部门和金融部门都给了很好的支持对外承包工程。

   主持人:顺便讲一下,从政府部门角度来讲,来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走出去”战略,政府有些什么样的措施?

   郑超: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个重要形式,应该说政府及相关的部门对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发展是高度重视。现在我觉得这种促进应该从三方面来体现,一个是从发展和管理上说的,政府在逐步完善对外承包工程的政策体系,用法律的手段,包括我们现在正在上报国务院出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管理条例,通过法制化的方式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来保证这项业务的健康发展。

   第二,现在我们的积极推动国内金融保险机构,来建立和完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的金融知识体系,像我刚才提到有一个数字查了好多出处,但是学者观点认为现在的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代资承包项目在整个发包项目占的比例已经超过60%,意味着每年国际承包工程市场,有60%以上需要代资,刚才提到PPP、BOT都是代资的一种形式,像我们的企业必须适应这种形式。从政府方面来说,我们也在推动金融、保险这些部门来积极中国企业来代资。

   第三,进一步优化经营主体,我们下一步要做得主要是优化的问题,也就是提高我们企业的运营规模和实力,甚至来促进我们一些大企业在国外大项目的联合,也鼓励我们的企业和国外大企业去联合,因为整个承包工程项目规模是越来越大,我们对于这种企业的支持,从优化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大的企业给予更多的优惠。

   第四,政府要推动要实现对外承包工程的市场和方式进一步的多元化,从市场来讲,我们的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目前相对集中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和非洲,亚洲市场占了我们整个市场开拓规模一半以上,非洲也占了将近20%。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市场多元化,随着我们综合实力的提高,除了这些发展中国家市场之外,我们发达国家市场我们也的企业也应该积极开拓业务。你刚才提到中建在美国拿到项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欧洲市场我们企业也应该进去,去积极承担项目。

   从方式的多元化来说,除了传统的分包或者EPC的方式之外,我们鼓励企业探索多种方式,如果只有一种方式你可以做,你参与竞争的面就少了,如果各个面你都可以参与,中国企业参与竞争的机会就大了。现在我们在电力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占的份额是每年递增的,水电和火电方面,在整个对外合同业务是成倍增加,也是体现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优势。这里我们希望有一些高科技的领域,特别是通过先进的技术,比如清华同方,他们集装箱技术很先进的,我们所以要推出去,承包工程本身就是服务贸易、技术贸易,会连带出其他一些项目来。

   主持人:我想刚刚是从政府层面来说的,我想请刁会长从行业组织,你作为商会,怎么样在中国对外工程承包“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加入WTO之后,行业组织所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大。

   刁春和:作为行业组织在入世以后,确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尤其是在知道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问题上,我们也感觉到现在任务越来越重。实施“走出去”战略,承包工程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并且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公司都在实践。那么,在“走出去”过程当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除了入世以后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机遇和挑战,更重要的就是怎么样让我们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作为商会,它是一种行业自律性的组织,它是起到指导、协调、咨询和服务,为我们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服务,同时要承担着维护市场金融秩序的任务。我们在协调的过程当中,也感觉到现在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有许许多多,尤其像低价竞争、恶性竞争,还有一些我们自己公司之间的相互竞争,我们与外国公司之间相互竞争等等这些问题给我们在开展这项业务都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作为行业组织,我们现在也制定了很多的行规,包括限制一些最低的价格,刚才很多老板都谈到了,因为现在确实我们这个承包工程利润就很低了,如果我们相互公司之间再相互竞争,可能损害的就不是你这个企业的利益,可能损害的就是国家利益、行业利益。所以在这方面来讲,作为我们商会就有一些协调的办法,而且要加大协调力度,使得给大家营造一种健康、有序的经营环境。

   同时,商会还起着一个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一方面,它要代表政府,向企业贯彻关系的方针政策,同时又代表企业的利益向政府提出一些要求和企业想要办的一些事情。在这里,我们说企业现在离不开商会,政府也离不开商会。入世以后,商会的作用就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

  相关链接:

  七位专家作客新浪谈WTO与中国建筑业实录(一)

  七位专家作客新浪谈WTO与中国建筑业实录(二)

  七位专家作客新浪谈WTO与中国建筑业实录(三)

  七位专家作客新浪谈WTO与中国建筑业实录(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