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上帝与细节同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40 《新世纪》杂志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世界的一切原本由细节构成。

  在艺术的世界里,细节是上帝。

  幸好有了西海岸带状公园的过渡与铺垫,海南新国宾馆才不会被认做海市蜃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片突然出现的白色建筑带给人的是一种不可置信的感觉:用最纯净的色彩表达情感,中西交融古今结合的风格使时间空间无限扩大,个性的光茫夺目晶莹。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世界的一切原本由细节构成。

  可以看出,个性化的细节设计和布置使新国宾馆的品牌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差异性形象,豪华已不再是一个简单堆砌高价值材料的形象符号,而是被赋予了丰富的个性色彩和内涵。作为客人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大师般的创作构思和手法,以及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意韵和审美风格。

  米开朗基罗说:在艺术的世界里,细节是上帝。

  在主题的整体性方面,新国宾馆依傍湛蓝的海湾,海洋文化贯穿始终:酒店北侧沙滩洁白干净、海水清澈透明,点缀白云粼粼帆影点点。

  护城河水系以婉转变化的曲线造型把海边沙滩与宾馆绿地巧妙分隔,水池边的葫芦吐水把由静到动的感觉体现得淋漓尽致,配合水系东侧的古城门式吊桥,整个水系造型古朴、设计巧妙。

  沿着蜿蜒的护城河向前走,可以看到两处久违的水井,其中一个为海马造型手压水井,另一个是乡村风情的辘轳水井。这两口水井与海仅相距约30米,与身后的温泉池水也相隔不远,而井里却是清甜的淡水。海水、淡水、温泉三合一,是上天赐予新国宾馆得天独厚的自然财富。

  最具匠心的应是游泳池的设计。一道水闸将泳池分隔为相连通的室外和室内两个部分,池水用天然温泉进行补充。蓝色池底配合着白色围边石材,体现着蓝天白云般的写意。泳池西侧的引桥墙面布置着喷水的大型古埃及人、兽雕塑群,泳池南侧错落摆放着取自南海海底的深水巨贝和海螺,雕塑以及巨贝、海螺均为喷水设计,在蓝天、大海的衬托下,动感的喷水变化使整个游泳池犹如人间仙境。夜晚,泳池周边的云石灯以及泳池和雕塑的泛光灯共同营造出似真似幻的视觉效果,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新国宾馆的室内空间表现一种散漫的认真,既是艺术的又有浓厚的人文色彩:

  铜饰壁画以文字为主背景,篆、隶、行、草纵横,既表现了文字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文化历史的浓缩,强调刚柔并济、动静相生的韵律感和视觉上的节奏感。

  秦陵铜马车和龟鹤衔芝的复制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意味渲染得十分到位。

  古董钟表和造型各异的灯具在室内陈设中随处可见,磨损古旧的钟表表达着时光的流逝,而无处不在的灯具放射或明亮或温暖的光线,用"光"的和弦抵制伤感。

  在新国宾馆,酒店不仅仅是放置艺术的容器。酒店本身已经成为艺术品,因头艺术不仅仅是装饰空间的奢侈品,艺术的本质意义决定了生活的态度。对待生活,其实应该像对待艺术一样,随时随地追求其中的趣味。

  在某些不经意之处常常看到很"中式"的细节,比如用一具红木描金的箱笼权做茶几,比如拐角处闲闲摆一把明式太师椅,比如名为“四方居”的餐厅门口有木刻对联曰“谦恭处世”曰“勤俭持家”云云……。

  而细细推敲之下,又会发现更多"西式"的东西,明亮通透的空间,白砂岩地面和浅色调柔软地毯,肖邦音乐厅的钢琴,澳洲砂岩壁炉,椭圆造型柱,欧式贵族风格家具,包括家俱的尺度,比例及色调的控制。

  东方与西方听起来是对立的概念,就象太阳与月亮,就象黑与白。新国宾馆仿佛在努力追求东方与西方的相汇相融,而这可能是最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一个中式橱柜里,摆放着若干珍藏版芭比娃娃,多为三十年代好莱坞明星造型,清纯赫本和酷感猫王的形象都可以找到,芭比的目光在深奥红木的包围下,又迷惘又安静。

  英式书房造型华丽,有维多利亚时代的浪漫风格,里面的著名收藏如下:《四库全书》100册,《传世藏书》115册,精装本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华佛教两千年》纪念画册,该画册重一百零六斤、为大四开本,厚约20公分,封面以金丝楠木手工雕刻,书口印金,外套樟木精雕的书箱,封面是一部完全靠手工装订出来的精美大型画册,号称"中华书籍之最"。

  据考证,来自西方的黄金分割定律与来自古老中国的易经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东方与西方的审美视角也应该是殊途同归吧。

  文/牧易

  海南新国宾馆风格客房

  (总统套房)

  占据了主楼的整个四层空间,为半圆形建筑,是所有套房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约为6百平米,由总统会议室、会客室(客厅)、书房、总统卧房(主人房)、夫人房、桑拿沐浴室六大部分组成。

  客厅北侧强用大面积的欧式落地窗和沙帘装饰,地面采用白砂岩铺贴,搭配具有欧文化风格的文化石造型壁炉,不仅强化了房间的立体感,而且装点出了优雅的韵味和浓郁的欧式文化风情。

  总统卧房装修布置简洁通畅,整个地面用白砂岩,以乳白色基调为主。形式简单但样式非常高雅,展现了超然、傲世之大气。

  桑拿沐浴室配有一大型的冲浪按摩浴缸及独立的干、湿蒸房。沐浴室墙壁的石材选自于地中海海底的沉积岩,墙面装饰为进口嵌金马赛克和黄窿石贴面,加上横亘于四方空间里的八根艺术柱的点缀,尽显华丽庄重、高贵典雅的气派。

  夫人卧房墙面色调以浅白色调为主,装修风格与总统套房和谐一致,房内单独配有冲浪按摩浴缸、桑拿间、卫生间。在桑拿淋浴间墙面特别以紫箩红贴面,装修手法新潮大胆,具有浪漫温馨的优美感觉。

  书房以简约、庄重、宁静的风格为主,营造出舒适办公的环境。书房柜厨里摆设着20件名贵高档的古董。

  总统会议室位于总统套的左区,是一个可容纳二十人的小型会议室。以欧式风格设计,会议室四面均为欧式造型门,搭配柔纱窗帘,使室内明亮大方。地面用白砂岩,天花局部造型贴金处理,显得讲究气派、金碧辉煌。欧式豪华家具家具、吊顶豪华细腻,表现了华丽高贵的宫廷贵族气派。

  (浪漫蜜月套房)

  室内布置宽敞明朗,以曲线石材为隔断的无墙设计使卧室、客厅、浴室三体合一;米黄色的白砂岩地板与朱红色调的墙面形成反差,产生强烈对比感。独立格调的家具,打破了传统的家具配套风格,使整个室内设计超前创新、布局动感,散发出一种瑰丽的迷人氛围且不失典雅的气派;外围阳台处于一至三楼整体金字塔构造的顶部,由石材中最软、最高档的砂岩石制成的圆形冲浪温泉按摩浴缸置于其中,在享受沐浴的同时又可透过封闭的玻璃观星赏月;整个套房为全海景设计,视野开阔,站到户外阳台更能领略到海口西海岸的美丽海景及高楼林立的海口城市廊廓。

  (梦幻套房)

  采用了越层式豪华油轮的设计理念,一楼为客厅,二楼为卧室。房间基调以银灰的冷色为主,墙面和楼梯均以金属感的手法表现,基调明亮,个性感极强,适合年轻人居住。站在二楼卧室远望,犹如置身于船甲板之上,颇有铁达尼的浪漫气息。

  (阿拉丁套房)

  以阿拉伯风格为主。蓝色乳胶漆饰的墙面、地面采用蓝色仿古地砖,同白色的精细木格门廊形成强烈地对比,富有中东特色的传统家具搭配阿拉丁神灯的点缀,具有浓郁的异国风情。客厅与卧室以一级阶梯划分开来,而浴室成为了卧室的一个组成部分,浴缸与床之间仅一帘相隔,飘逸浪漫的白色幔帐构筑了梦的空间,重现出浪漫神秘的阿拉伯风味。

  (法式套房)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于桌上的水晶灯,代表着华贵与荣耀,朦胧灯光的映照下透露着晶莹剔透的美;套房以欧洲仿法式设计为主,金属床等风格华丽的家具是法式功能空间的主题,处处显示出清新、富有贵族气息的古典风格;卫生间宽敞、明亮,特别的双门设计、全通透式的沐浴间和盥洗台、马桶的双数配置,既符合法国民族的生活习惯,又体现了设计师的“人本”理念。

  (欧式套房)

  室内设计以暖色调为主,融欧洲古典风格和现代漆气息为一体。完全开放式的空间规划,卧室区、洗手间、客厅三体合一,卫生间与卧室之间仅以一道屏风相隔,从视觉上增大了卧室的空间;沐浴用水提取自地下750多米的天然温泉,配以喷泉、按摩功能的进口浴缸,令入住者忘却一天的劳顿。

  (富士山套房)

  全日式风格设计的富士山套房总共由玄关、会客厅、卧室、浴室四部分组成。玄关位于套房的中间,于玄关内摆放了一套仿真的日本武士刀,左右分别排列着青铜古玩;与玄关仅竹子及冰花玻璃相隔的为海景浴室,可以领略到新国宾馆后花园和西海岸的美丽景致;玄关的左边部分是日本传统的榻榻米式的会客厅,右边部分是地铺形式的卧室。房间线条变化简单,,墙面装修以胡桃木划分,基调高雅。再配素净、雅致的饰品,独具特色的窗棱和原木日式家具,使整个套房充满了原木质的自然风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