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拒绝”豪华邮轮的上海码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04 《新世纪》杂志

  近年来,世界邮轮经济发展迅猛。全球邮轮市场的乘客人数由1996年的680万增长至2002年的1030万,年平均增长率近7%。一些国际大都市在经济发展中相继渗入了"邮轮经济"的元素。据说,未来2至4年内,国际市场上将建造45艘大型邮轮并相继下水。而今发展邮轮经济正值盛世。

  由此,拥有1600万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3倍,具有比较完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立体交通网,1845年就开始其国际邮轮航运业的上海,无疑是这场盛世中的亮点了。

  上海市政府早在八十年代中期,就开始筹划发展国际水上客运。经过十多年的运筹,终于:“2003年12月,原来停靠国际客轮的外虹桥国际客运码头宣布退役。包括原外虹桥码头在内的高阳码头,沿江水域岸线长约850米,土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动工兴建上海的水上新门户国际客运中心。高阳码头处于黄浦江的凹岸,水深条件好,泥沙不易淤积。新国际客运中心将按‘前低后高,梯度层次’格局设计,建设有3个大型邮轮泊位的国际客运码头、客运综合楼及高星级酒店、商业及办公设施。客运中心陆域将设有便捷的集疏运通道,将配有宽阔的停车场,要有连接高速或快速公路的通道。滨江绿地和开放式休闲活动场地约9万平方米,形成21世纪上海新的标志性建筑群。”

  然而,高兴的人们忘记了,2002年的8月,四星级豪华邮轮“狮子星号”首航进不了黄浦江,改外高桥集装箱深水码头靠泊,游客下船后再转乘陆上大巴去上海市中心的遭遇。而原本8月底、9月初再度来沪的计划也因停泊问题被迫取消。直到11月,在专家的指导之下,“狮子星号”才艰难地停靠在黄浦江公平路码头。“要进黄浦江,必经吴淞口。吴淞口水域正紧张实施上海外环线隧道工程施工,浦西段一半航道已经封航,剩下的浦东段可航行,但水域很窄。‘狮子星号’通过外环线隧道施工区域时,海事部门对大型船舶实施了单程通航,对小船临时封航,保证临时航道拥有7.6米水深和160至170米的宽度。‘狮子星号’从浦西航道切换到浦东的临时航道后,总算挤进了黄浦江航道。”

  横亘浦江之上的杨浦大桥设计最大通航高度为48米,再空余2米安全高度,最高通航水位为4.3米,净空宽度为423米,江口咽喉航道水深8.2米。而狮子星号船长达268.6米,吃水8.2米,排水量达7.5万吨,船上建筑13层,水面以上的就高达49.6米。要想安全通过杨浦大桥水域,只有等候黄浦江退潮之时,才能勉勉强强不撞脑袋通过。桥高、航道都已经用到极限了。如果遇到比“狮子星号”再高哪怕一厘米的邮轮,饶你是什么大腕专家指挥,那也就只有向上海挥挥手,转道去别的国家玩儿了。

  想当年,香港尖沙嘴码头水够深,没有桥阻挡,只为“设施老旧”,只为“与悉尼、杜拜和奥克兰等现代化邮轮码头相比明显逊色”,全球最豪华邮轮15万吨的“玛丽王后2号”的首航就轻易地取消了泊港的计划,旅游损失惨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香港立即着手兴建第二个邮轮码头,选址旧启德机场。

  然而,没有记性的我们呢?又将码头选在了上海最繁华、最拥挤的内环中央北外滩,难道说,我们欢迎的只是小吨位的邮轮,那些豪华的,那些最低船费约3000美元的,我们压根儿就没打算让他们进来么?据有关方面预测,上海港的邮轮旅客运量在3年内将达到50万人次。是啊,我们有这50万呢,还怕什么,你们爱来不来。

  可放眼看一看,啊,号称“国际邮轮之都"的迈阿密,拥有12个超级邮轮码头大厦和两公里长的停泊位,2001年共接待游客340万人次,产生出8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提供了34.5万个就业的机会。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好不容易跻身世界第四大港。难道,在巨大的未来利益面前,我们已经文明到要“拱手相让”了吗?

  或者,拿出昔日的大清帝国风范,喊一句“谁叫你们把船造那么大的?”

  文/阿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