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俗世房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49 《新世纪》杂志

  当彼时的男友、如今的老公在电话中说“咱们结婚吧!我们单位要分房子”的时候,我明白,自己的爱情,终于未能幸免于房子的恶俗结局。

  有什么办法呢?心中的浪漫总不敌现实的冲击。

  恋爱时,我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在纸上画以后的家,肯定是两层洋房,种满玫瑰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花园,秋千,木栅栏,石子小径,就像郝思佳的十二橡树庄园。

  对家的梦想是一步步妥协的,恋爱谈到第8年时,我的最大憧憬只是个小小蜗居。

  结婚之后,又住了两年各自的宿舍,那样的蜗居才姗姗而来——这是国家机关分房的正常速度。前任房主腾空房子的当晚,我们迫不及待去看房,进门的刹那,我有些失望,狭小、黑暗的小两居,户型极不合理,屋内因为主人的邋遢一片混乱,墙皮东垂西挂,厨房简陋的壁橱中居然挂有蜘蛛网!我们在无奈中化悲痛为力量:如果社会不动荡、我们不移民,老公不升迁的话,这儿将至少是半辈子的栖息地。于是,庞大的改造工程开始了——打掉所有能打掉的墙和门,把卧室之一变成厅,阳台变成厨房……

  终于,我们得以在一个像样的房子中立足,过上了平淡的婚姻生活。

  1998年,分房的第二年,我去了一家报社做房地产版记者,“住房商品化”正如火如荼启动,给自己买的第一本专业书叫《货币分房》。懵懂之中,我还未完全明白这场对房子的革命能给我、给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带来什么。当时的商品房价格对生于70年代的人来说基本是天文数字,据称创了“新低”的太月园,还要六七千元一平米。但很快,1999年,我和北京成千上万普通市民们对房子的“非分之想”,就被“经济适用房”这个新词汇一举激发起来了。

  那是7月的一天,我在10分钟内爱上了回龙观文化社区。2600元的价格、3年后开通的轻轨、已经成熟的区域环境,加上百余栋楼拔地而起的壮观场面,都足以让我对这个社区一见钟情。120平米的三居室,30万出头,首付三成10万元,就能满足我那时对生活的所有奢望:要个孩子,把父母接来,有8小时阳光的卧室,能种很多花的阳台,和老人分开的卫生间……

  但存款只有3万元,我们厚着脸皮从父母那儿借钱。没想到他们都不赞成贷款,认为白给银行好几万利息太亏。老人们把养老的钱拿出来,又责令哥哥姐姐集资。很快,搂着用报纸包着的30万元现金,打了一辆面的,我们小脸通红地奔赴设在沙滩的天鸿售楼处,就这么轻率、激动地完成了二次置业。

  2000年5月,作为第一批入住的回龙观业主,我拿到了大红的房产证,这让我有了一种彻底皈依北京的感觉,毕业分配、结婚、分房,似乎都不如这个这个烫金的、系着缎带的俗气册子,能给人如此奇妙的踏实感。唉,在这个无常的飘忽人世,我们终于有了一个盖了戳的地盘,我们成了有资产的人。

  那年,为了郊区大批花园洋房的促销,“5+2"正被媒体象栗子一样爆炒,我得意地对朋友说:我也5+2了,5天住市区,公房,2天住郊区,经济适用房。

  但幸福和快乐总是如此短暂。在每日奔波30公里装修好新居后,我发现5年内住在这里的可能性为零。一是父母退休还早,二是没工夫生孩子,三是我们根本不习惯抛弃西直门蜗居的便利、每天坐1个半小时公车去郊区!第二年,我们将回龙观出手,刨去装修意外净赚8万元。

  房地产的投资意识,也这么被启蒙了。在弄通了投资回报率、以房养房的概念之后,我开始了目的明确、科学理智的投资置业计划——挑的是苏州桥边的一个公寓。东部楼盘供应太多,租金总有一天会下跌,中关村限制住宅供应,又新建大批写字楼,报纸上中介寻求“西北三环高档公寓”的小广告一直未断。买的是99平方米的两居,总价60多万。今年6月交的房,花了5万元装修,年底有望租出去,预计租金在5500元以上,而我做的公积金贷款,月供每月不到3000元。

  对这个房子,已没有不切实际的梦想和激情。我再不是当初与庸俗势不两立的小女子,已学会从世俗发现生活平静的真意,并开始享受挣钱的快乐。选的是北向,装修简洁,一切很现实蜒我要在房子上赚钱,然后再买我真正喜欢的房子。

  2002年9月,因为一次对TOWNHOUSE的报道,我狂热地迷上了这种住宅。

  迷恋到失眠。一天老公清晨醒来,见我正大睁双眼痴痴微笑,我说,想了一晚上咱家TOWNHOUSE的装修风格,现在已决定在露台上搭木架子种豆角了……这才是真正的居住。就像某楼书上所说:你可以触摸到自家院子里草叶上的露水,在露台上看星星。还有楼梯,能让你款款地走下来……

  我开始用现实的计算来为梦想铺垫。它们就是这样真实的关系蜒西直门边的小窝,位置便利,应该能租到2000元,加上苏州桥房产的3000元收益,我们可以负担至少5000元的月供。市场上的TOWNHOUSE越来越多,100万元以内的将成主流产品,8成按揭20年,6000多元的月付,能够负担得起。我决心在2年内,为我未来的孩子买一座真正有秋千的房子。

  我们刚满30,有能力、有健康、有机会和信心,我们有至少20年的上升曲线。我们不住最美好的房子,谁住?就这样,古人云“日有千间房、夜睡一张床”,我却甘愿在房子的情结中沉迷。也许因为我是个俗人,贪图红尘的所有享受,尤其是房子能带给我们的温暖、安宁和长相厮守的甜蜜。也许住进TOWNHOUSE后我会不喜欢邻居的干扰,会厌倦上上下下的楼梯,年老时,还是只有像西直门一样的市内蜗居才能安慰我的孤寂,但我想我不会后悔,人生的价值就在这样不断的追求中螺旋上升,爱过、奋斗过、生活过,且有好房相伴,这样的俗世会让人倍感欣慰。

  文/李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