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21:00 中信出版社

  {米尔顿与罗斯}每当有一个新的奇迹来临时,罗斯的母亲就会用一句评论来迎接它—“美利坚高尼夫”。它字面上的意思是美国窃贼,比喻义是美国魔术师。我们记得最清楚的一个例子是:当罗斯的父亲从录音带上听到了自己的声音时,她看着他的脸,曾这样评论过。当我们回顾自己漫长而又丰富多彩的一生时所想到的也是这样的比喻。美利坚,也就是罗斯母亲所说的美国,对我们很慷慨,就像对其他许多居民一样。它给了自己机会充分发挥我们的能力,让我们挣到足以过上舒适生活的收入,这是米尔顿教书与做研究挣来的。如果他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独立收入的话,他更希望独自完成研究。我们养大了两个孩子,有了四个孙辈,另外,我们希望,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公众事务有所贡献,这一点也很重要。

  在我们的生命走向终点时的世界与我们成长时的世界已经大不一样了,在某些方面大为改进,而在另一些方面则是更糟糕了。在物质方面,科学奇迹与成就已经让这个世界更加富裕了,虽然某些科学成果的作用是复杂的,例如原子能。几乎没有什么古代君主能过上和我们一样的生活。在我们有生之年,我们看到了洗衣机还有、烘干机、洗碗机和微波炉,收音机、电视机、计算机和移 动电话,载人飞机、螺旋桨飞机、喷气式飞机等等。

  在医学方面,医学的发展已延长了生命。由于医学的发展,米尔顿已经比他父亲多活了几十年。美国的预期寿命比我们出生时提高了50%。同样重要的是,医学的发展减轻了病痛,改善了所有人的生活质量。

  社会生活领域的形势却远没有这样明朗。也许是因为怀旧心理,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我们没有现在这样担心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当时不锁门就离家不算不正常,人们深夜走在街上也不用担心。有一个证据可以证明这并非怀旧心理在作怪:现在监狱里犯人的人数是1928年的三倍,而当时正直禁酒时代与艾尔·卡彭和其他臭名昭著的黑帮人物横行的时代。

  医生和医院过去并没有现在这一大堆让人眼花缭乱的药物、检验方法、技术与设备,但是毫无疑问,那时的病人、医生与医院的关系要更健康,病人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不是“你有什么医疗保险”,而是“你哪里不舒服”。

  所得税并不应用于所有的人,只是应用于那些要填一两页长的表格的人。各级政府控制的开支只占国民收入的10%~15%。

  从某种角度看,我们比以前自由,现在对反传统的行为更加宽容(虽然现在回忆起来20世纪是一个不受约束的“同居婚姻”时代),人们不再排斥犹太人,不再歧视黑人与天主教徒。但是从另一种角度看,我们更不自由了。我们正在深陷于“细小复杂的法规之网中,这些法规既细致又无所不在”,这正是托克维尔预言的过于强调平等所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后果[1]。无疑有无数失去自由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的扩大及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控制。今天,政府直接或是间接地控制着国民收入的一半。

  我们公开主张要促进个人自由。这一主张因参加朝圣山学会和费城学会而得到鼓励,也是我们的著作《资本主义与自由》与《自由选择》的主题。在书中我们明确反对管制房租,反对限制工资与物价,我们支持教育选择,支持广播与电视私有化,主张志愿兵役制,主张限制政府开支,支持毒品合法化,主张私人介入保险业与自由贸易,我们还主张在可能的最大范围内取消对工业与私人生活的限制。

  从实际情况判断,我们的主张虽然取得了某些胜利,但是大多数都失败了。从思想方面判断,我们是胜利者。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公众认识到政府没有治疗所有疾病的灵丹妙药,政府措施有着良好的动机与目标,但是最终以会走入迷途,这种现象也许并不普遍,但是经常发生。政府的扩大已经停止,而且似乎正在收缩为经济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在理论界占据了主流地位,不像50年前,只是饱受嘲弄的少数派成员。

  因此我们在结束本书时,对未来十分乐观,因为我们相信,这些思想必将广为传播,我们的子孙将会生活在一个物质与生活条件都迅速发展的国家里,而且这个国家的公民将获得按照自己的价值观与品位生活的广泛自由,只要他们不侵犯他人的自由。

  注释

  [1] Alexis de Tocquevivle, Democracyin america, Anchor Books ed .(Garden City, N. Y.: Double & Company, Inc., 1969), p. 69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