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驾驭海的精灵破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4:03 《新华航空》杂志

  风起,耳边是风鼓着帆浅唱低吟、浪穿过滑板拍打节奏的声响,那一时刻那种声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音乐。所有的疲惫、沮丧、创伤和流血的代价,悄然淡若轻烟。

  凭藉一块板,一面缤纷的帆,在碧海蓝天中追风逐浪。

  在大海这个博大、美丽而凶险的演练场,帆板运动让人抛弃现代文明带来的舒适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慵懒,拥有与自然共存的能力。

  风是海的精灵,它能使帆板前进,也会使它后退。都市的水手,有超群的智慧,令海风听从自己的意志,或左或右,或上或下,破浪疾飞。

  在1960年代初期,很多热衷于帆船运动的人开始向往一种比帆船还简易的水上运动。他们其中有很多人试图把帆放在冲浪板上成为一种没有舵也不要座舱的小帆船。1967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马里纳德海港德水面上,出现了在冲浪板上加一根能转动的帆桅的新器材,吸引了许多在大海中犁波耕浪爱好者的眼球。197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电脑技师豪韦尔·修万斯把帆船上的桅舵进行改装后放在冲浪板上,它在桅杆的根部装上一个万向调节装置,使风帆在冲浪板上能够任意转动。操作者站在冲浪板上,用两手操纵帆杆就可以借助风力航行。

  豪韦尔·修万斯当年就正式申请了专利,并把这种帆船与冲浪板的结合物命名为indsurfing,即风力冲浪帆板。

  驾驭帆板,能去平静的江河湖面上行驶,更能在大海翻腾的波浪里滑行,作出回旋和跳跃等高难动作,航行速度达每小时72公里,跳跃高度达几十米高。帆板运动把帆船、滑水和冲浪运动的特点结合在一起,既能增强臂力、腰背力量及腿部力量,又能发展灵敏性和身体平衡能力,并且能培养人们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

  在国外,帆板运动多是作为一种娱乐休闲的运动,包括许多参加世界大赛的运动员中也多是业余选手。他们平时都是自己购买器材,在周末开车拉着器材到海边度假,帆板运动已经成为他们休闲的主要运动。在夏威夷、澳洲、新西兰等美丽的海滨,仅仅在海边筑沙垒土、戏水游泳的人越来越少。而沿着海岸,更多的则是一条条色彩鲜艳的帆板,一个个身形美好、皮肤黝黑的青年人。

  他们手持帆板,奔向大海,冲过浪峰,飞驶而去。海面上,无数只帆板一起出动,海面上帆影点点,成为海岸线的风景。

  在国内一家贸易公司任总经理的张先生喜欢踢球,喜欢滑雪,喜欢高尔夫,喜欢一切“自然的、无动力”的运动。从去年夏天他成了一位铁杆帆友,从6月起,每一个周末都与风帆为伍。

  “不算汽油钱和其他费用,光算玩帆板的钱,整个夏天我大概花了7000多块吧”,张先生为自己算一笔经济账,“不过也不算太贵,至少比高尔夫便宜。我决定以后每年夏天都学一项新运动,明年想学的是滑翔伞。”

  即便已经出现了一群铁杆发烧友,在北京,甚至全国业余玩帆板的人还是凤毛麟角。也许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帆板尚是一种太新潮的运动,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有规模、成气候的帆板俱乐部。

  相对于全球上亿名业余帆板玩家,中国的业余帆板市场,才刚拉帆起航,扬帆起舞踏浪前行的诱惑正逐渐清晰。

  想象风起,耳边是风鼓着帆浅唱低吟、浪穿过滑板拍打节奏的声响,那一时刻那种声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音乐。所有的疲惫、沮丧、创伤和流血的代价,悄然淡若轻烟。

  在那样陶醉的瞬间,可以忘记人世的一切,包括自己。

  文/牧易

  [帆板资料]

  帆板的种类

  (1)从板体的横断面线型分类:平底板型、圆底板型(亦可称排水型)。

  (2)从板体的长度分类:短板、长板。从体长度分,大多以板长3.5米为界。

  (3)按用途分类:娱乐板、竞赛板。

  (4)按有无稳向板分类:翻波板、竞速板。

  (5)按帆的几何形状分类:早期的帆板多配A型帆,现在的帆板多配B型帆。这种按帆板所配帆的几何形状的分类方法比较牵强。

  帆板器材

  帆板器材分为帧体和帆具两大部分。

  ①各部件名称:板体部分包括板体、稳向板、尾鳍、脚套和桅滑轨。帆具部分包括帆、桅杆、帆杆、加长管和万向节等。

  ②主要部件用途

  A.稳向板:帆板前进时可以起到减少板体横移、提高前进效率和稳定航向的作用。稳向板上下活动可以改变板体侧面阻力中心位置。

  B.尾鳍:可以减少帆板曲线航行。

  C、帆具:桅、帆杆连同帆前后角索等装置,是为了支撑和调整帆。桅、帆杆及其附属装置与它们所支持的帆,构成帆板前进的动力源。

  D、加长管:桅有了加长管就可以配合级别规则规定的大、小帆型使用,使其适用性更大。运动员可以根据风力的大小改变桅杆高度,便于操帆。

  E、万向节:是板体与桅杆的分合装置,它可以使桅杆随意转动和倾斜,使帆和风十分合理地接触,获得最大的前进动力。桅杆通过万向节前倾后例改变帆受风中心位置,与侧面阻力中心形成力偶,促使帆板改变航向。万向节上联桅帆动力,下接板体,承上启下将推力传递给板体,使其前进。万向节有多种形式,但任何一种都应具备转动上的灵活可靠性。与桅装配的轴向性和抗弯曲的刚性及弹性。

  F、帆插板:帆系柔性体,帆插板犹如鱼的骨棘,它可以在帆受风时保持理想的设计帆型,充分利用空气动力,提高帆的效率。

  G、板体:这个类似墨鱼盖的浮力体,其首上翘较尖,尾部较平滑,适合于半滑或滑行艇原理。米板底部做成导流型凹线,起到稳定板体、加速滑行的作用。

  H、桅滑轨:这种装置使帆具又增加了纵向移 动的自由度,这种移 动可以改变帆力个心的前后位置,进一步满足了各种风向、风速操作的需要。

  I、脚套:不要小视脚套在板体上的排列和使用位置,它不仅在人、板、帆这个相对水面的系统中给驾驶者一个可靠的支点,而且对调整板体倾角和风向角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J、帆角索装置:帆角索主要由绳索和滑轮组成。前角索主要用于调整桅杆弯度,减少帆胶缘弧度;后角索用于调整帆后缘最大弧度前移,起到逐渐减少帆弧的作用。按驶帆时风的大个、帆型的不同,前后配合调整,提高帆的效率。

  小贴士

  

  起航前的战略准备

  (一)起航前将自己的兴奋水平调动起来。

  (二)如果航程距离短,起航更至关重要,那么起航前应集中在以下方面:

  1.起航前要检查起航线哪边有利,可以用两人对比航线的办法。两人同时从起航线两端起航,直至两板交叉,看所处位置,就可观察出起航线的偏斜。

  右舷领先,上风有利。

  2.如果你能预料风的来源,就可以根据风的变化来选择起航点。

  3.如果选择右舷起航,要预留一段距离便于加速,以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冲线。左舷起航时,最好下风能有几条板做你的挡箭牌。

  4.如果你是右舷板起航时,应尽量避免与左舷起航的板相撞,差不多的情况下,可以招呼对方先过,一定要大声招呼,让对方明白你的意图或者轻撞左舷板尾,然后提出抗议。

  5.顺流起航时,离起航线要远点;顶流起航时,可离起航线近点;如果拿不准,最好选择两端起航。

  6.要预先找好参照物,如果下风无参照物,可以从下风标往上风观察参照物(办法和下风参照物相同)。如无参照物,就要上下游动,找感觉,如无把握判断准确,选两端起航。

  7.如果航线两侧风力有明显差异,应选择风力强的一侧,或预知即将有强风的一侧起航;

  8.如果起航技术不好,最好选择人少处起航。

  9.如果风将从右边起来,为能尽快赶上新风,可以选择左舷从右舷板尾通过;或者,右舷上风起航后,马上换舷往右侧赶去以便能尽早到达新风处。

  10.避免处于危险区中。处于下风标危险区内,可能会出现右舷冲不出去的结果;处于上风船的危险区内,可能会出现被起航船挡风的结果。

  11.如果认为某些人是易抢航或水平太差的危险人物,起航应尽量离他们远点,以免受到干扰。

  12.有参照物的,最好也从上风游动至下风标,明确中段位置距离。

  13.选择确定的起航点,一定要保密,尤其是要选择左舷起航时,更要保密,可在起航前1分钟内再到下风准备左舷冲线,左舷起航时,要注意能全速冲线(可预留冲线距离)最好下风能有板“保护”。

  14.起航前30秒要到达起航点(位置),15秒时做最后一次倒驶,4-6秒之间开始起速,小风可增加到10秒。但要看准自身位置,以免抢航或晚航。

  15.随时观察确认信号旗,明确起航计时。

  16.准备冲线时,要靠近上风板,远离下风板,创造有利的冲线空间。

  17.严格执行规则,尽量避免碰撞,倒驶时,要观察后面情况看清距离。

  18.要敢于与对手对抗,抢占最有利的位置。

  19.果断冲线,坚持比对手更长时间的摇帆。

  20.掌握好进入起航线的时间,如果进入起航线太晚,可能会找不到有利位置,如果进入起航线太早,挤进板群中或漂离下风标太近,起航会受干扰,一般而言,大约在起航前2分30秒就应开始往起航点游动,30秒时一定要到达起航点。估计距离,注意上、下风帆板动向,确定拉帆时机。

  21.风大时控制定位不好,可距离起航线稍远点,避免意外抢航,风小时,板速慢,别离起航线太远,以免晚航。

  22.在准确判断起航线的前提下,拉帆时机要比对手稍快些,但一定要看好时间,注意别抢航,要准时,高速的冲线。

  23.根据时间,观察好不同的起航等待位置。

  24.检查起航线与风向的偏差,根据预选的航线,确定起航位置。

  25.起航前,准备计时,并且在脑海里再次默想细则,规则中规定的起航信号程序及可能发出的信号旗(级别旗、P、I、黑旗等)。

  26.进入起航线前,再次确定参照物,可能会出现以流标等原因造成的参照物的改变。

  27.多板群比赛起航线紧张,高手喜抢最佳位置,如竞争不过他们最起码要保证在第一排冲线。

  28.如果连续竞赛,特别注意不能远离起航线,尤其小风要在起航线附近活动,以便随时观察起航信号。

  起航后的战略准备:

  (一)起航后的战略要素:

  1.无论是在后面还是在前面,都要在对手面前表现出自信和坚定,始终要面带微笑,不能给对手看到紧张和不安的一面。

  2.起航后注意力应全部集中于对手的情况及与比赛有关因素上,不能让其它事占用脑海空间。需要做的事是:

  a、想象速度,坚定信心。

  b、自己迎风角度好否,如果角度小就获得了战术优势,如果角度大,速度快,也同样获得战术优势。

  c、观察四周风的变化以及水面情况,如流向、风力、水流、天空云的走向速度、远方岸边的烟筒等加以利用。

  d、与其它选手的战术关系(尤其是对手)。

  (二)起航成功时(领先时):

  1.一旦占有战术主动位置,就果断在有利航线上压制对手,避免单独跑航程。

  2.领先后,一定要压着对手跑,不要单独跑自己的航线,脱离大的群体。尤其在1对1的竞争中,当对手跑错航线时,也要看住对手,即使确认对手不可能赶上时,也要压到比赛终点。

  3.在压住主要对手时,要注意其它对手,防止被其它对手跑到前面去。

  (三)起航失败时(落后时):

  1.保持冷静头脑,控制稳定的情绪,不要急燥,要有耐心,有自信心。

  2.即使落后很多,也不能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努力,不要轻易放弃,要坚持再坚持。

  3.摆脱对手干扰,寻找清晰气流。摆脱后,利用有利的航程追赶。

  4.如确认对手走的是唯一正确路线,只有跟住对手,准备找其它机会奋力追赶。

  5.落后时要防止一些侥幸心理,避免单独选择一个错误的大航程,结果越拉越远,从而失去追赶能力。

  

  北京周围玩帆板:

  北京周围玩帆板的场地主要是金海湖、官厅水库和秦皇岛。一套帆板器材价格不菲,大约在1万到3万元之间。金海湖和秦皇岛都出租器材,一般在集体侃价后,金海湖的价格是450元/两天,包吃住,或者220/天,包一餐饭;秦皇岛稍微便宜点,但两天也要300多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