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纠纷,选择仲裁途径优势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52 金羊网

  官司太小气量大些———专家认为,在经济往来纠纷中,选择仲裁途径比到法院打官司有许多优势

  河南省巩义市农村的一对邻居,因为一家的羊吃了另一家的一片青菜,双方争执不下诉至法院,竟然为此事在法院前后打了5年多官司,才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为一次邻里纠纷的化解,在庭里庭外耗费了5年的时间,成本不可谓不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法院受理民间纠纷的小官司已经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一些地方甚至占到了当地案件的大头。这一方面说明老百姓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但另一方面一些百姓轻用诉权,不但给自己也给社会带来了相当的成本损失,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浪费了审判资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往来的不断增多,民事主体之间的财产和经济权益纠纷越来越多,许多法律界专家分析认为,仲裁将成为解决此类矛盾的主要渠道。

  郑州法学会理事刘玉栓介绍说,在国外通过仲裁解决经济往来纠纷已经是主要渠道,仲裁案件数量高于通过法院判决和调解解决的案件数量,在国内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仲裁也在经济往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发展较快。目前国内已有170多家仲裁机构,而且中国是国际仲裁公约的签约国家,国内仲裁决定可以得到世界100多个仲裁公约签约国家的认可。通过仲裁,其中一半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通过仲裁达成了和解,对于缓解社会矛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些专家分析,从现实情况看,民调组织仍然将在社会纠纷的解决中起到最主要的作用,而且现在调解协议签字后是受法律保护的合同,具有了法律效力;当前应该完善鼓励社会仲裁机构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社会仲裁的发展并辅以大力宣传。(

  作者:新华社记者 梁鹏 李钧德

  来源:金羊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