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至2002年底,我国有设市城市660个,建制镇20600个,城镇化水平达到39.1%。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

  城镇化是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由农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历史过程,主要表现为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口及城市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它包括同步发生的两个过程;一个是农业人口向非农人口转移,向城镇集中,城镇人口和城镇数量逐渐增加,另一个是农业生产、农村生活质量的逐步城市化。

  我国城镇化进程总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有设市城市136个,建制镇5400多个,城镇化水平仅为10.6%。1949年至1957年阶段,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大项目带动了城镇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由10.6%提高到15.39%,但是城乡二元经济格局十分明显,城市吸引力和幅射能力很差。

  1958年以后基本是停滞阶段。

  1978年以后,经济发展带动了城镇化发展。近10年来,我国人均收入、基础设施的投资都有很大的提高,城镇化率从1990年的18.9%上升到2002年的39.1%,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10年中,每年约有25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

  从世界城镇化进程来看,城镇化率从36%提高到60%属于加速期,中国的城镇化率还将不断提高,目前正处在发展阶段,这是当前我国城镇化的主要特征。(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