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日上海:一个被发达中小城市围绕的大都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4: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6日电 (记者 黄庭钧) 黄浦江畔,东方明珠电视塔直耸云天——“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造型创意,时时让人对这个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大都会充满无限憧憬。然而,放开视界,溯江而上,这一“珠落玉盘”的美好隐喻,就更能找到富有现实主义的诠释。

  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正在崛起中国最发达的一个城市群落;上海正被一个个发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中小城市所围绕,以上海为中心的“3小时都市圈”“1小时都市圈”因快速交通的迅猛发展也正在形成。去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掀起规模浩大的“路桥运动”。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在建设、管理和技术上取得一连串突破。“长三角”公路大动脉沪宁高速公路开始扩建8车道,宁杭高速以及连接苏(州)沪杭的高速公路全面兴建,将使“长三角”高速公路形成内外两个大环网。未来4年内,从长江口北岸南通市,到杭州湾以南的宁波,西至南京的1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一个纵横交错、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快速交通网,将把“长三角”15座中心城市、55座中等城市、1446个小城镇全部纳入“3小时都市圈”。

  如果把长三角视作一只精美的玉盘,那些散布在区域的一个个大中小城市,不正是一颗颗光芒璀璨的东方之珠吗?而上海,无疑是被一个个发达中小城市围绕的都市明珠。大珠小珠,光彩交相辉映,共同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版图上最耀眼的“闪光点”。

  这个被学术界称为“世界第6城市群”的都市圈,点布着龙头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5个大中城市和无数个江南小城,它们共同形成我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在这片不到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充满活力的大型城市正掀起新一轮蓬勃发展之势,在相互融合中竞争,也在相互竞争中融合。这里既有年经济总量超过6000亿元的“特大型城市”上海,更有苏州、杭州、无锡、宁波、南京等5个年国内生产总值均过千亿的大城市,还有绍兴、南通、常州、嘉兴、镇江等一批经济快速发展的中等城市。更让人瞩目的是,区域内的无数小城市、小城镇也发展强劲,民生富足。这个正在崛起的发达城市群,集中了近半数的全国经济百强县,聚集着近百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

  最新的调查统计还显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15个城市构成的群状区域,正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形成居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的“富裕高原”:2003年,15个城市的恩格尔系数继续走低,全部降到35%至43%之间,其中有10个城市恩格尔系数降低到40%以下。根据国际通行标准,15城市中已有六成以上的城市居民过上“富裕”生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这里正一天天被印证、被体验。

  中国城市化的壮阔进程,正在长三角迈开只争朝夕的步伐。世界,正在倾听着中国城市化“连珠齐落”的清脆之声!(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