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协会专题--中国证券业协会 > 正文
 
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49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机构设置的决议,2002年12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了投资银行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投资银行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审议通过了《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和《2003年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工作计划》,确定了委员会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根据近年来我国投资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题,委员会认真落实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在上半年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03年上半年,我国投资银行业继续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完成筹资总量314.41亿元,共有56家公司通过股市完成了筹资计划;投资银行业务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可转换债券融资比例显著提高;投资银行业务创新取得进展,出现了我国证券市场上第一例要约收购案例,可转换债券条款设计和发行定价也实现了创新;投资银行业的国际合作也迈出了新的步伐,继中金之后,又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在上半年正式成立。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也面临新的调整,发行方式的改革、强化证券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责任的保荐制度正在酝酿和探讨之中。与此同时,投资银行业的自律管理不断加强,投资银行业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自律规范意识、执业质量逐步提高。

  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银行业仍存在业务结构相对单一,执业水平整体不高,执业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行业发展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兼并收购、管理咨询等财务顾问业务在国内尚未开展起来。一些经营机构尚未摆脱制作材料的简单工作模式,体现承销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定价分析、销售网络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由于缺乏统一的执业标准,执业不规范行为时有发生,促进制定并形成行业统一执业规范显得日益重要。

  本着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委员会在协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围绕“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在反映行业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探索行业自律、组织专题研究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反映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即着手对影响行业整体发展的普遍性问题进行研究。近年来,我国投资银行业务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收费标准不能适应发展变化了的市场需要,收费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大,影响了证券发行市场的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委员会向协会和证监会发行部提交了“关于规范和完善投资银行业务收费的建议”,针对投资银行业务品种发展多元化、承销业务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执业要求明显提高、承销风险与法律责任进一步加大等实际情况,对规范和完善投资银行业务收费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建议证券承销业务收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放宽收费调整幅度,建议根据财务顾问业务的工作量大小,明确重大资产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最低收费标准。这项建议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原则同意。委员会正在协会领导下,认真研究和论证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

  (二)积极探索行业自律问题,组织研究并草拟了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基本准则两份文件

  为加强行业自律,委员会就建立健全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体系进行了积极探索。2003年5月,委员会受协会委托提交了《关于草拟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体系的汇报》,就起草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准则提出了基本设想和初步工作计划,建议按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两个层次建立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体系,按先制订基本准则后制订具体准则的顺序开展工作。5月底,委员会在参考协会《关于对草拟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体系的几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国内现行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定,参照国内其他专业机构和境外同行业自律规则,草拟了《投资银行业从业人员执业守则》和《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务执业准则》(讨论稿)两个文件。之后,委员会分别在东莞、延吉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在经过认真讨论并充分听取中国证监会和协会领导、业内专家的意见后,进行了修改。

  (三)组织行业重要课题研究

  年初,委员会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组织了行业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经过认真筛选和充分酝酿,委员会确定了今年重点研究的九个课题,即投资银行业诚信建设研究、上市公司过度股权融资监管问题研究、发行通道制研究、投资银行发行方式研究、规范和完善投资银行业务收费问题研究、财务顾问研究、保荐制度研究、投资银行业务创新研究。之后,委员会选择了几家研究力量雄厚的单位作为课题牵头人,并确定了课题研究时间表。目前,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报告已全部完成。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03年下半年,委员会将继续根据协会统一部署,针对投资银行业务创新不足,执业质量和执业水准有待提高这一问题,立足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以“立规范、促发展”作为工作重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投资银行业自律规范基本准则的发布并督导实施

  由协会投资银行业委员会组织起草的《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执业准则》和《投资银行业从业人员执业守则》,是我国投资银行业第一个覆盖全行业,具有可衡量性、可操作性的行业自律规范。它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我国投资银行业的规范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委员会计划在这两个文件经过规定的程序获准发布实施后,积极协助协会做好督导工作,督促会员认真贯彻执行;并协助协会组织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二)根据自律需要研究起草投资银行业各项具体业务规范

  自律规范体系建设是委员会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委员会将视需要陆续组织草拟各项具体业务规范,根据实践结果,对基本准则中没有明确要求的内容进行补充,对基本准则中只有原则性规定的进行细化。在基本准则实施后,委员会要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根据执行中的问题提出具体思路和完善自律规范体系的方案。

  (三)开展国际交流,借鉴国际经验,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借鉴国际经验,促进行业发展,具有越来越紧迫的重要性。国外发达证券市场发展历史长,经验丰富,也经历了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一些具有共性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就投资银行业而言,国外发达证券市场的投资银行从业机构和人员在服务质量、服务种类、业务创新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下半年,委员会计划组织一次投资银行业国际交流活动,对国外发达证券市场的投资银行业进行考察。计划在8月份拟定考察计划报协会批准,争取年底前组团进行考察访问,考察期初定为15天。

  (四)对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研讨活动

  下半年,投资银行业监管政策可能面临重大调整。保荐制度及其配套措施实施后,对投资银行业特别是证券承销业务的现有业务模式、责任、风险等将产生重大影响。委员会拟对这个问题组织研讨和交流,并及时将业界声音反映给协会和证监会。

  此外,委员会还将根据协会工作计划和统一部署,完成协会委托的其他工作。

  投资银行业委员会

  2003年8月14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