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粮液布局高端白酒市场 新品进军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1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宇

  日前,被业界称为“一毛不拔”的五粮液推出了10送10的大红包,并再次布局高端白酒市场。2月28日,五粮液旗下的一款高档酒——金榜题名五粮液继登陆上海之后进军北京市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介会上,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主管营销的董事陈显煌先生指出,金榜题名五粮液作为五粮液集团针对高端市场推出一款精品酒,是五粮液的主流产品。此次挥师进京,将志在全国,而稳固占领北京市场将是其整个市场战略的重要一步。

  高端白酒定位高层次

  据了解,此次金榜题名五粮液作为超高端产品,定位为高层次商务用酒和礼品用酒。记者在现场看到,金榜题名五粮液酒瓶的外形恰似中国古代象征着帝王权威的玉玺,瓶身上的纹路则像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龙鳞。

  对于五粮液对高端白酒市场发动进军,大家认为一个明显的标志是,2003年底五粮液带头发动高档白酒涨价潮。业界评价,“五粮液”的涨价可以说是以价格战为特征的“洗牌运动”。他们认为,稳定和巩固自己在高端酒市场的竞争地位,进一步保持自己在高端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或许是它们不断涨价的原因之一。当然,与之相应的是,五粮液涨价的另一个意图是构建高档白酒具有收藏价值。

  “金榜题名五粮液的定位,正是寄托了现代人对事业的追求、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而金榜题名五粮液符合了这一消费群体追求精神消费的需求。”金榜题名五粮液的总经销上海香溢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说。

  事实上,对于高端白酒而言一直便有得京城者得天下的说法,北京以其特有的位置及文化背景对全国市场具有辐射和带动的作用。但北京市场显然也是包括洋品牌在内的高档酒厂商的必争之的,其竞争之激烈也是可想而知。

  作为北京市场餐饮总代理的东海鑫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革先生对于金榜题名五粮液、对于北京高端餐饮的推进充满了信心:“金榜题名五粮液作为五粮液的精品酒,此次进军北京餐饮市场,必将在高端酒市场有出色的表现,进而提高国产白酒在高端酒市场的竞争力,更加繁荣北京的酒市场。”

  完善产业布局

  近两年来,我国白酒业在经历了消费税政策调整、总量相对过剩的痛楚后,白酒业的发展开始峰回路转,高端白酒市场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许多酒厂都加入了高档白酒市场竞争的行列,或以概念冲击市场,或靠文化寻求立足,或以历史突出价值,目的即寻找突围和利润增长点。这给“五粮液”、“茅台”等传统意义上的高端酒,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价格卖得没有新锐高档酒品牌贵,市场推广缺乏创新。若是再不采取措施,很有可能失去往日的辉煌,因为消费者认定谁是真正的高档酒,除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之外,高消费价值仍然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而一直在高端白酒领域唱主角的五粮液,显然是希望在更加细化的高端酒市场上建立起完善的产品布局。

  为何不通过对资产的并购从而完成对品牌的整合?五粮液集团总裁王国春认为,“整合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亏损”。他对白酒行业有一个基本判断:“在市场竞争中,一般的行业经过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会集中到5-8家企业。

  白酒也是竞争很激烈的行业,资源向一部分企业集中是不可避免的。但由于酒业的特殊性,它的集中度不会像其他传统行业那么高,也许最终会剩下10-15家企业。酒业无法像传统行业那样进行兼并、重组。我们也不会出去整合其他酒厂,出了宜宾就生产不出五粮液,整合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亏损。”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金榜题名五粮液进军北京市场,显示出金榜题名五粮液在五粮液高档产品中的重要核心地位。

  金榜题名五粮液将成为五粮液打造高端白酒、完善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