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要在种粮环节让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7:3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去年我们在卖粮环节让农民增收,今年我们要在种粮环节让农民增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针对即将开始的大豆春播表达了他的看法。

  朱玉辰的想法建立在完善的市场机制可以推动农民增收。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农民增收单纯依靠政府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随农产品流通市场化,农产品价格完全由市场形成,农民一旦对市场把握不当,其盲目生产和销售而造成的损失就可能将国家以直补、减税等方式给农民带来的增收化为乌有。但是,在完善的市场机制条件下,农民如能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作用,则可以通过市场实现增收。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作用下,农民可以通过有效的市场价格信号知道种什么和种多少,真正按市场需求从事生产;可以参照权威的市场价格信号,在销售农产品的时候把准时机,卖个好价,提高收入;另外,市场中介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可以通过稳健经营和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大豆期货市场的发展促进种豆农民增收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作为世界第二大大豆期货市场和最大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市场,大连期货市场的期货价格成为国内大豆市场有效指导价格和国际大豆价格的形成因素,指导着市场经营,有力地促进了种豆农民的增收。现在,每年春季,黑龙江大部分豆农已习惯参考期货价格确定大豆种植面积。同时,地方大豆加工企业积极利用大豆期货价格确定大豆订单,通过大豆期货市场回避市场风险,通过企业的持续稳健经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颇令朱玉辰高兴的是去年10月份,在大商所的建议下,黑龙江省政府将大豆期货价格信息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送到农户手中,使农民得以在较高价格将大豆售出,在销售环节实现增收10多亿元。

  不过,朱玉辰也指出了当前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存在的制约因素。

  首先是市场体系不健全,农民缺乏权威的农产品价格信号作指导,市场经营风险无法转移分散。朱玉辰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市场体系包括培育、发展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作为市场价格形成的中心和避险工具,在市场体系中地位和作用更为突出。目前,我国农产品市场发育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整体上看,全国数十家农产品现货批发市场区域性特征明显,辐射面窄,市场价格信号指导性不强,而能够真实反映未来价格变化趋势和规律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只有大豆、小麦等少数期货品种,无法反映农产品整体市场价格信息,不能为农民和企业提供有效的比较价格,严重制约着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

  同时,由于期货市场发育滞后,企业市场风险无法充分回避,企业为保障自身利益,必会与农民争利,影响农民增收。

  其次是农民缺乏获得市场价格信息的渠道。有了市场价格信息,还需要有将信息传送到农民手中的有效渠道,这样市场价格信息才会体现出价值。朱玉辰说,去年6月,尽管发改委、农业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产品价格信息服务工作的意见》,但由于多方原因,许多地方对这项工作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农产品市场信息无法及时准确地送到农户手中。大商所在东北农村调查时了解到,不少农民由于无法及时了解农产品市场的价格变化情况,种地的时候极为盲目,常常是根据去年情况决定今年的种植或别的农户种啥跟着种啥;农产品收获后,由于信息不对称,或比照上年价格出售,或被中间商压级压价,生产种植利润得不到有效保障。

  结合目前的大豆期货行情,朱玉辰认为今年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的绝好机会。他说,“今年国际市场大豆狂涨,创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5年来的新高,中国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打一个大豆翻身仗。”从现在的盘面看,农民种大豆明年可以看得见的利润是在70%~80%,可目前的问题是,农民怎么得到期货市场的信息?如何保证农民的收益现在能锁定?“由于期货市场可以报出长达18个月的价格,农民完全可以根据未来的价格决定自己播种什么样的庄稼。如果害怕价格会变化,可以选择在期货市场先卖再种,就能锁定风险。”

  再就是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很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农民增收,朱玉辰建议:

  第一、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尽快推出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服务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民增收。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将全面放开,农民将不得不面对市场。朱玉辰表示,发展期货市场,完善市场体系,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发挥让农民尽早适应市场,用好市场已是当务之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明确,要完善现货和期货市场;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推出大宗商品品种。在此形势下,应尽快推出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完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推进市场功能发挥的深度和广度,在众多农产品价格比较中,让农民选择相应的种植品种,服务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今年粮食购销市场放开方略已定,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也亟须推出更多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提供配套服务。

  第二、建立畅通信息传播渠道,引导农民合理利用市场信息。

  首先,应对国家相关部门农产品信息统计和发布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全国统一的集农业生产、消费、流通等各类信息采集、整理、发布渠道。应建立市场信息教育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如何选择信息和分析市场、如何利用信息指导生产经营等问题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其次,在农产品价格信息采集、加工整理和发布工作中,应有针对性地选择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国际农产品价格和国内农产品价格,保证价格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同时,要对相关农产品供求、价格等情况应进行科学分析,对价格走势做出预测。再次,建立省、县、乡、村四级信息服务网络和传播通道,应建立以网络、媒体为主渠道,以龙头企业、中介组织传导为带动的信息发布渠道,将信息送到农户;结合农业信息化建设和农村市场信息体系建设,解决农产品价格信息工作的正常经费和设备投入,改善农产品信息服务条件。多年来,黑龙江省政府在为豆农传递大豆期货和现货信息方面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三、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市场避险。

  在农产品产业链条上,企业的稳健经营和发展对于稳定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推动农民增收有积极的带动作用。为推动企业的稳健经营和发展,朱玉辰说,应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指导市场经营,同时通过期货市场将经营风险转移出去,从而利用市场机制协调产业链两端的利益,避免企业将风险逆向转移给弱势的农民,影响农民增收。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当前最为关键的是要转变观念,对国有粮食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避险给予多方面支持。同时,要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管理,尽快出台国有粮食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相关指引,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保证其理性、稳健地参与期市避险。

  第四、培育农产品中介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订单农业。

  大商所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农民由于无法及时了解农产品市场的价格变化情况,种什么种多少都极为盲目。“要教会农民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朱玉辰说,农民要先了解信息,然后通过“公司+农户”、“订单+期货”的方式先卖后种,锁定利润,锁住风险。

  朱玉辰建议,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政策,允许农民自愿联合起来,成立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尤其是对农民参股的资本型的产销一体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政府在财政、信贷、立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地方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其进行扶持,引导其反哺农业和农民,促进农民增收。在扶持农民中介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同时,应大力推动能分散农民市场风险、稳定农业生产的订单农业的开展。发展订单农业,应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价格的超前性,引导订单双方合理确定订单价格;还应积极鼓励订单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将从农民那里转移过来的风险通过期货市场转移分散出去,减少企业因出现价格波动风险而违约,这是提高订单履约率的市场保证。

  “下一步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建立起全球农产品定价中心。”对于自身的工作,朱玉辰这样回答。他说,“交易所是整合世界资源的机器,国外对大连市场的关注和研究越来越多,同时我国在现货方面有巨大市场,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拿到全球的定价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增收新闻 全部农产品期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