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仁者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21 天津人民出版社

  《用人大师》一书,宫惠民以中国5000年的文化精粹分析全球最优秀企业的用人之道,总结出用人大师的“10大秘诀”和“用人10大忌”,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者颇有启迪。

  “仁义之师——柯达用人之道”。仔细拜读了这一关于柯达的篇章,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欣慰。能受到肯定,是耕耘者无价的收获。宫惠民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观点诠释柯达的人事管理,探索柯达用人之道;评价柯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肯定“仁者无敌”的柯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价值观。

  当世界经济普遍疲縻不振之际,中国的经济成长一枝独秀,后劲十足。我相信,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茁进,不久,将有更多有关“中国人的经营秘诀”、“中国人的管理精华”之类的著作相继面世。很明显,在中国经济的一片沃土及走向小康盛世的道路上,中国人正在孕育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管理风格、理念,架构及运作方式。

  中国字的“仁”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仁”字是一个人再加上两个人——这三个人代表的是你、我、他。当我的心里有了你,也有他,就有了人与人的关系。我们的生活里有了你、我、他,就形成了社会、部落、群体。社会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定需要协调,相应的也必定形成了相处、相爱、互敬、互助之道。这就生成了我们说的“仁”。

  当然天地之间有“仁”,也必有“不仁”。《论语学而篇》指出,“巧言令色鲜以仁”。一个孩子在客人走了之后问爸爸妈妈:“刚才那位叔叔有事来找爸爸帮忙,说了那么多赞美夸奖我的话,那是不是你们常批评的巧言令色呀?”爸妈说:“是的。”孩子说:“那些你们说不要听,也不能听的所谓巧言令色,怎么听起来那么舒服呀。”

  没错!“巧言令色”的确能让人如梦如痴。“能吹会盖”的人根本不考虑他“吹”、“盖”之后如何身体力行。而两者都能使受用的人,无限陶醉,忘记现实,逃避真理。

  “仁义之师”是百年大业之基,也是企业、创业、兴业之实。

  不“仁”之人,非“仁”之道,绝不能在以“仁”为本的企业文化中有任何空间。

  企业的价值观要经得起历史沧桑,文明演进的考验。企业的价值观需要领导者根深蒂固地坚定信守,需要团队上下齐心协力地捍卫执行。

  宋朝开国宰相赵普曾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如果这是真的,而真有“天下为公”的那天,是用半部还是全部的哪本书来治理天下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自豪地认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地球人,我们也必须自信地认同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

  本书中,宫惠民巧妙而智慧地结合了中国固有文化及由西方移植的企业管理理念。尤其可贵的是年轻的宫惠民以他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化的功底,探讨全球最优秀企业的用人之道,总结了中西方文化用人的共性与特性。我相信宫惠民的系列性作品,将在中国现代企业管理学中独树一帜。祝愿宫惠民继续不断地开拓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学的新领域。

  叶莺

  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

  大中华区副主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